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副会长刘京:探索和引领社工行业的全新局面

副会长刘京:探索和引领社工行业的全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70321093336

八年前,为了弘扬社工理念、记录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鼓舞在中国社会工作建立和发展中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决定,自2010年起创办“中国社工年会”。之后的八年中,我国社会工作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每年一度的“中国社工年会”,也成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缩影和见证:盘点年度成绩和亮点,表彰行业先进和典型,引领行业发展和趋势。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领导和前辈的指导与支持,离不开广大社工同仁的努力和汗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宫蒲光会长在讲话中回顾梳理了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取得的成果和进步,指出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其中的定位和职能,并对行业今后的发展做了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社工行业的首批创业者们已经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个十年,正如宫会长所说,我国社会工作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期,日益庞大的社会服务需求,将为社会工作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宫会长的带领下,联合会必将引领行业开启全新的发展局面。

刚才,会议分四个篇章对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盘点和探索。

第一篇章,来自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分享了《慈善法》和社会工作理念。在坚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的基础上,联合会组建了跨多学科、多领域的复合型顶尖专家团队,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智库;

第二篇章,多位专家为我们分享了乡村建设、社会企业、工会社工、国际化发展等社工跨界探索,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创新可能;

第三篇章,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等进行了思考,为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我们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特殊贡献奖,以及2016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和百名社工人物;

第四篇章,我们就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作及两者平衡的实践范例进行了对话,盘点了2016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穿插于四大篇章,我们还发布了2017亚太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宣传视频,举行了2016微课程大赛、微电影大赛和百优社会工作案例的颁奖。

四个篇章合起来,我们想表达的主旨是:“坚守并弘扬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跨界并融合多领域的模式、资源和力量,发挥榜样的创新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更广泛的领域内达成共识,与社会各界一起展望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大势。”这个主旨的落脚点,是期待社会工作可以更充分地融入社会建设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更高维度、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发现问题、协调关系、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发言嘉宾,已经为我们做出了先例,这些跨界的探索,都是我们解决目前行业问题的重要创新。人才问题、薪资问题、职业空间问题、机构自我造血功能弱的问题、专业服务深化和创新问题等等,如果放在更高的维度上考量,用跨界的思维来探索,我想,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作为一种探索和引领,我们在2017年也将推出系列创新项目。“教育精准扶贫项目”由联合会与国家开放大学携手推出,计划在十余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发挥远程教育的技术优势,为贫困学生提供“入学即入职,导师一对一”的“教育加就业”支持。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为贫困学生遴选导师和就业机构,已经有众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踊跃报名,在此,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社工行业的同仁们加入进来。第二个,作为提高社工机构服务维度的一种尝试,我们将聚焦城市和乡村的整体社区营造,探索社工在社区营造、乡村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模式。为此,我们将针对行业高级管理人员,推出系列国际、国内游学和高级研修课程,以学习为纽带,争取合作推出社工行业“社区营造”的落地样板。第三个,“咬定青山不放松”,直面行业不可回避的社工薪资待遇问题,我们正在探索立足于社区的“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市场化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工服务新模式。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充分利用新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推出老年、社区等社会工作分领域的系列培训课程,更高效地提高行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同时,“双微双百”,即微课程、微电影大赛和“百名社工人物”、“百强社工机构”,作为行业的品牌活动,2017年也将继续举行。以上这些,我们都欢迎各位行业同仁参与进来,为行业的发展共同出力。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行业正面临着全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2017年3月,专业社会工作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2月,《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全国31755个乡镇真正向社工、社会组织打开大门;2016年10月,《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发布,首次从统筹城乡角度对社区服务发展进行整体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城乡社区服务的发展蓝图;2016年10月,《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正式发布;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实施。系列政策法规的发布和实施,既是我们未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新语境,也是我们行业亟待开发的新蓝海。全国31755个乡镇打开大门,10万个城市社区急需社工的加入,社工的空间极为广阔。

饮水必思源,看到中国社会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面临的大好环境,我特别想对27年来曾经参与、支持联合会工作的各位老领导、老前辈们以及他们的工作团队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老领导们的期待和期望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在宫蒲光会长的带领下,联合会一定不会辜负老领导和各界友人的期望,肩负起凝聚行业共识的使命,服务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创新,我们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整理自刘京在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上的总结致辞)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7/0321/285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