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宫蒲光:奋力推动社会工作转型发展、攻坚克难

宫蒲光:奋力推动社会工作转型发展、攻坚克难

微信图片_20170321093115

在这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我们齐聚首都北京,召开第八届社工年会。自2010年建立年会制度以来,我会坚持每年定期盘点展示社会工作成就,宣传推介年度社会工作重要事件和人物,共谋社会工作推进良策,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此次年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新形势下,社会工作界召开的年度盛会,对于提升社会工作形象,扩大社会工作影响,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距离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决策部署整整十年。这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推动下,社会工作从制度设计着眼,推动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国家主体人才队伍,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上升为中央决策,写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脱贫攻坚决定等130多项国家政策中,完成了以《社工意见》和《社工规划》为统领的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指导、行业标准规范和地方政策配套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从队伍建设发力,推动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从“十一五”末的20万人增加到70余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人员达到28万余人,在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及其他组织中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27万余个,扶持成立了591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近6000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从瓶颈问题突破,通过协调推动政府制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开发和激励保障政策出台,探索建立三社”联动、“两工”协作等机制,逐一破解制约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强化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人才、平台和机制保障;从专业服务拓展,推动将专业社会工作从社区、救灾、社会救助等民政领域逐步推广到青少年事务、社区矫正、禁毒戒毒、职工帮扶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从儿童、老人、妇女、残疾人扩大到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受灾群众和特殊人群等社会治理重点人群,逐步形成了中央规划布局、地方探索创新、东部引领西部、城市带动农村、民政率先示范、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的推进格局。

作为社会工作领域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带动行业组织建设、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方面主动作为,发挥应有作用。2016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中率先成立党委,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联合会立足社会工作发展大局,服务基层百姓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和爱心行动,在推进城乡社区、贫病儿童救助、老年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社会工作宣传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有力推进了社会工作实务体系建设,丰富完善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平台和机构人才服务网络,赢得了政府的积极肯定、行业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今年是社会工作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的奋进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对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今年1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黄树贤部长也对发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为新形势下社会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在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会工作行业建设和专业发展,不负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殷切期待,不负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使命,不负广大服务对象的信任期待。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融入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加强党对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导,在顺应社会发展大势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社会工作有效介入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径、方式和平台,创新丰富以需求为本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形式,总结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和专业优势。

二要明确发展重点,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当前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焦点,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都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要紧密围绕中央要求,立足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发挥行业组织的枢纽作用,积极参与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支持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批以贫困群众救助帮扶、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易地搬迁群众融合适应、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为内容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

三要坚守行业理念,推进事业发展。社会工作行业为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推进贡献了智慧,奉献了力量,但不可否认,社会工作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还是存在诸多前进中的问题。比如,行业组织向基层、向老少边穷地区延伸不够的问题;行业组织党的建设和行风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地位和激励保障措施不足的问题;社会工作舆论宣传不够的问题等。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积极发扬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凝聚行业共识、促进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的重要使命。最近,民政部将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扩大社会工作行业宣传,强化社会工作行风建设,努力提升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水平。

四要恪守为民理念,弘扬社工精神。广大社会工作者是践行为民爱民理念、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使者。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社会工作者的自身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始终恪守为民理念,坚守专业初心,履行职业使命,在社会工作事业的伟大实践中锤炼自我、检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积极投身基层,服务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以自身的专业服务树立社会工作的良好形象,用社工的职业奉献精神和良好服务成效赢得全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为和谐社会建设献计出力,做出应有贡献。

社会工作以民生福祉、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为己任。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难得的历史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整理自宫蒲光在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7/0321/285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