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合肥:"一家一社工"精准救助困难家庭

合肥:"一家一社工"精准救助困难家庭

近日,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助坐标”精准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面向社会救助家庭构建起“一家一社工”的社会救助服务格局。

12年前,家住杏林小区的小军(化名)脑部患肿瘤,做了开颅手术后遭遇一系列的并发症,又接连多次手术。此后,小军因行动不便常年卧床在家,偶尔出门也需要母亲搀扶着才能成行。小军曾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能和妈妈一起到小区里转一转。

前不久,“助坐标”项目社工了解到小军的需求后,联系了街道残联为他申请轮椅,小军的这个愿望得以实现。“有了轮椅后,妈妈再也不用受累搀着我走路了。”

据了解,“助坐标”精准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将物质救助、生活帮扶和社会融入、心理关怀、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建立起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型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是杏林街道打造社会救助新模式的一个具体举措。

该街道将为辖区的社会救助家庭建立起动态需求评估体系,构建起“一家一社工”的社会救助服务格局。项目社工连同社区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信息和网格管理优势,判断困难家庭是否符合救助标准以及了解救助对象的家庭变化。社工入户评估的信息也作为经济状况的补充,确保将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体系。

此外,该街道还将依托社会工作室,引入专业社会组织驻点,为社会救助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辅导、社会融入等服务;以移动APP为载体,创立以民生工程为主题的“民生微电台”,营造社会救助良好氛围。为扩大工作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社会救助工作中来,街道还广泛邀请社区群众、企业员工、志愿者等积极参与。

来源:合肥日报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316/284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