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2017年首期社会工作大讲堂

"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2017年首期社会工作大讲堂

全景_副本

讲座现场

3月14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首期“社会工作大讲堂”正式开讲,本次邀请到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进行专题讲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参加此次讲座。

女教授_副本

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

讲座中,廖晓义老师以“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为主题,以乐和理念为中心,从天人合一的社工境界、内圣外王的社工情怀、天下一家的社工理想、经世致用的社工技能、知行合一的社工教育等方面,传授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到社会工作实践中,并对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廖晓义老师提出应以三才思维扩展社工理论、以道德理性陶冶生人格、让传统文化滋养社会工作、把国学心法变成社工方法、用圣贤教育培育现代社工。打造乐和书院,研发国学社工课程,创造国学社工体系,培养具有国学内涵且有社会担当能力的“国学社工”,发挥国学社工的作用。

1_副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刘京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社会工作行业目前还有近70万名的人才缺口,希望能够利用社工人才解决社会问题,走出一条务实、探索的社工之路,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精彩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参会者。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和感悟与廖晓义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这次讲座受益良多,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专家简介:

廖晓义, 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兼主任,中山大学哲学硕士、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名誉法学博士,曾任四川大学哲学系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国际环境政治专业访问学者、北京奥组委环境顾问。

曾获2000年国际环境大奖“苏菲奖”、国家环保部等七大部委颁发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民政部颁发的2008“中华慈善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1996年创办公益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以传统智慧推动绿色社区、绿色生活和绿色传媒的理论与实践。

2008年以来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建设生态乡村,相继为渝、湘、鲁、浙等地的乐和家园建设提供社工服务,并创办乐和书院,培育乐和社工。举办中华共同体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社会工作的实务拓展、队伍建设和理论研究领域做出了独具特色的贡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7/0508/284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