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黄树贤部长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黄树贤部长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3月8日下午,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当问到首次以民政部部长身份参加“部长通道”采访活动的感想时,黄树贤说,原来的工作岗位面对的是“关键少数”,现在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如何做好民政工作,最近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作了部署。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政系统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民政工作、为民政对象服务。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生和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我们要下决心抓落实,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三是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民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民政工作任务繁重,基层工作力量薄弱。最近党组研究决定,民政部机关要组成32个工作小组抓基层。每个组抓一个乡、带一个县、联系一个省(区、市),全面推进加强基层的工作。五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谈到社会普遍关心的养老服务问题时,黄树贤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养老工作作了部署。民政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从以下4方面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孝老、养老的好风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新格局。二是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支持家庭养老,这是养老服务的主体和基础。三是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包括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提供各种优质养老服务。四是要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适应多层次需要的养老院;另一方面,重视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民政部今年将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7/0314/284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