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公益项目 中央电视台重奖最美孝心少年给力

中央电视台重奖最美孝心少年给力

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名单正式揭晓,并在这个周末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经过6个多月的寻找与推举,邵帅、龙花、路玉婷等11位少年获取“2013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他们的孝行感动了亿万观众,热心公益的企业奖励了获奖少年。

孝与不孝的话题,我们大多集中在对老人的赡养与照顾上,即使精神情感上的关爱——“常回家看看”也是唱给成年人的。而这一次的孝心寻找对象是儿童,切入点不一样,它的作用、意义、价值才更不寻常。

为什么?孝心是从小培养锻造出来的。这11位孝心少年都有着各不相同的苦难经历,他们是从艰难困苦中体验到父爱母爱,体会出养育之恩的苦涩艰辛,才有着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孝心与情怀。

父母爱孩子与子女孝敬父母为什么不对等?普天下为什么那么多父母义无反顾迫不及待地要为生病的子女移植器官;而仅有的几例子女要为父母移植器官的情况却还往往被父母所拒绝,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父母之爱是本能,子女孝心是伦理是道德是亲情是感情。这两者没有可比性。邵帅自幼跟随妈妈走过一路艰辛,他为献骨髓跪求妈妈,勇闯夜路履艰克险,以几近本能的执著,演绎出大孝无涯的反哺故事。他和另外10位少年的孝行谱写出一组百善孝为先的感人组歌。

最美孝心少年为什么都出自苦难的境遇与家庭?必须承认苦难是孝心的摇篮与沃土,只有感受到父母艰辛的孩子才容易同情与悲悯,才容易唤起人性的质朴与纯粹。现在多少孩子出问题,与尽量满足其物质需求、精神欲望不无关联。所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在今日中国尤为重要。要想孩子好,家长先得不挥霍不折腾,更要对孩子不骄纵。孝行天下的孩子大多都是好孩子,信否?

要感谢伽蓝自然堂等企业对最美少年每人10万元的重奖,这奖励花在了裉节上,给力。

魏润身(首师大教授)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gy/gyxm/2013/1218/28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