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 张光辉:运用社工理念,建设示范社区

张光辉:运用社工理念,建设示范社区

运用社工理念,建设示范社区

——记齐鲁和谐使者、全国社区社会工作之星张光辉

张光辉,男,汉族,1963年5月生人,大专学历,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工师,见习督导。张光辉同志连续30年从事村居(社区)社会工作,担任村居书记以来,运用社会工作知识理念,在农村城市化改造、城市社区建设、社区社会治理、专业社会工作、社区协商及社会工作标准化等方面大胆实践,把孙家社区打造成了获民政部表彰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以及“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全国暖心工程先进服务站、省级文明单位”。他本人也荣获“第二批齐鲁和谐使者、全国社区社会工作之星、潍坊市劳动模范、山东省敬老模范个人、潍坊市和谐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奎文百佳先模人物”等荣誉。连续当选潍坊市党代表、奎文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并在国家级刊物《社区》、《大众日报农村版》等报刊发表论文稿件多篇,多次为全国各地社区干部培训班介绍经验做法。其工作做法《张光辉的治村宝典》刊发在2014年12月1日《大众日报》,区委书记李辉做了专门点评,区委组织部转发全区组织学习。

学习社工知识,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

奎文区于2007年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为了把自己提升转换为专业社工人才,张光辉学社工学了10年,考了3年,终于在51岁时考取社工师。在他影响下,孙家社区12名专职工作人员中已有9人考取社工师和助理社工师资格,先后有4名优秀社工被选拔到其他社区担任主要领导。近年来他又深度学习,成为实习督导,参与行动研究。创建了社区党建“1234”工作机制(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依托“区域党建”和“四社联动”两个支撑,建设“公共服务、由民做主、公益慈善”三个平台,开展“综合便民、特色精准、社会组织、智慧信息”四个服务);总结了社区社会组织统战“345”工作法(建设 “ 社区基础服务、社区统战服务、社会组织孵化”三个平台,构建“工作联商、社团联合、服务联动、品牌联创”四联机制,服务“社区教育、社区养老、社区公益、社区健康、社区文化”五大领域);运用“五化提升、四社联动”工作模式开展社会治理(五化即:“党建区域化、管理网格化、工作标准化、服务信息化、协商多元化”)等。2016年执笔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获优秀课题奖。

运用社工理念,建设一流社区服务载体

从2008年起,孙家社区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张光辉运用“地区发展模式”和“社区策划模式”等社会工作理念,在城中村改造之初就提出了“居住环境与公共服务双提升”的社区建设目标,得到普遍认可。任务目标确立后,张光辉注重过程目标的管理和实施,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工作方法实现了民主协商、和谐拆迁、高效建设。在城中村改造中引入低碳节能技术和智慧服务技术,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旧村面貌,建设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智慧低碳的现代化住区,被评为山东省绿色住区示范项目、潍坊市十佳人居社区。顺利完成了“城中村改造、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造、村改居”三项改革,实现了“平房变楼房、村民变股东、农民变市民、村庄变社区”。同时,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5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105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社区幼儿园、四点半学校、老年大学等。孙家社区城市化改造和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多次被国家级媒体深度采访报道。其中社区建设“农民工书屋”的做法在CCTV《焦点访谈》播出;省报《大众日报》刊文《张光辉的治村宝典》,对他从治理“城中村”到管理城市社区的做法进行专题报道,区委书记批示、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在全区组织学习。

开展专业服务,用社工方法解决社区问题

孙家社区是村改居后与城市社区合并的新型社区,面临着若干的“两元化”问题。如:居民群体的“两元化”、服务理念的“两元化”、行为习惯的“两元化”、文化观念的“两元化”等。张光辉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一是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城乡居民联谊等方式营造“阳光一家亲”的社区大家庭环境,逐步打破“两元化”隔阂。二是坚持用专业方法开展社区服务,带领提升转换的社工及新招募来的大学生社工开展了若干扶贫帮困、危机干预等个案工作,老年、妇女、青少年等小组工作以及社区养老、社区教育、智慧社区等社区工作。如:针对23岁白血病患者窦某的困境,张光辉督导社工开展心理干预、链接政策资源、发动社会捐助帮扶,帮助案主及家庭重拾战胜病魔、克服困难的信心;运用社区策划模式、整合专业力量,开发了“欧乐生活”智慧社区O2O服务平台,实现了“社区服务+互联网”;针对社区老年人需求,开展了老年糖友小组、太极拳小区、声乐小组、书画小组、微机小组、手工小组等。用社区照顾模式,建设了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好孝心中老年生活馆等,解决了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问题,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和对社区照顾,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潍坊日报》以《探索社区养老的“孙家模式”》为题整版报道。张光辉的《社区协商从由民做主开始》在《社区》刊发,《运用社工理念开展社区协商》在省级报刊刊发。

实施标准化建设,打造社工服务示范社区

2012年,孙家社区被确定为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张光辉逐项落实《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及《全国社会服务工作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标准》,积极开展平台打造、制度研究、队伍建设、专业督导等实践探索。编写了10万字的《孙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内容涵盖了人才激励、日常管理、公共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社区社会工作行为准则,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流程、标准,社会工作政策文件选编,以及结合社区具体工作量化到时间节点、相关责任人、具体工作项目和考核标准的年度工作规划,大大提升了社区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得到了前来调研的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领导专家的肯定。2016年,孙家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称号。

培育社会组织,四社联动开展社会服务

社会组织是社区“四社联动”的主要服务载体。近年来,孙家社区培育和引进各类社会组织27个。成立了支持性社会组织“一家亲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和公益创投。具体实践中,张光辉探索建立了党建统领、行业归类、按需供给、有序服务的社会组织联动服务机制,一是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二是把27个社区社会组织划分为五个专业社团,实行“5+X”服务。如:“阳光文化社”整合了社区各类文化社团资源,每年排档开展各类较大型社区文化活动十余次;“德馨教育社”整合社区幼儿园、四点半学校、职业培训、老年大学等资源,做实社区教育服务,实现了社区教育从小到老的全覆盖。如:金太阳幼儿园现有生员近200名,四点半学校则为周边学校小学生提供了放学后的安全照护和课业辅导,社区“爱之家”志愿者服务站搭建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知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已为2000余名下岗职工开展了家政、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再就业培训;老年大学开设了声乐、舞蹈、书法、微机、太极拳等五个专业,常年在校学员230余名。“康乐生活社”整合了红旗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医院、市立医院、妇产医院等医疗服务资源,开展健康培训、义诊、配镜等服务;“夕阳关爱社”开展孝文化宣传、社区养老助老服务等;“志愿服务社”开展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积分和社工带义工活动等,先后招募志愿者780名。社工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站结合社区需求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如每周四为养老中心老人包水饺已成为常态,围绕社区“三无老人”救助开展的“暖心工程”募集善款26万元,建立了社区爱心基金,先后帮扶救助120余人次。

在张光辉带领下,孙家社区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作用,不仅顺利完成了农村城市化的改造,更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由农村管理向现代化城市社区治理的转变,打造出一个“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和特色优势鲜明”的四全一特城市社区。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research/2017/0302/283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