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国际科学和平促进工作委员会活动集锦 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和平周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和平周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济济一堂,相聚在北京隆重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25周年。值此机会,我谨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5年前,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科学与和平”第61号决议。联合国的决议是符合世界潮流,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一项重要决议。中国各界人士为表达对和平的热爱和对科技进步的追求,热烈响应号召,于1989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并一直坚持到现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中国各界人士坚持不懈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25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也是值得纪念的。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宗旨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促进世界和平。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决议揭示了科学与和平之间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回顾世界发展历史,科学与和平的胜利总是相辅相成,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又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手段,科技进步为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变革中的世界需要和平,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实现科技创新和进步。和平是世界人民的第一需要,没有和平,任何建设事业都是无从谈起的。

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安全问题是世界和平面临的重大挑战。军事冲突、军备竞赛、核扩散等传统安全威胁与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战争的阴霾并没有远离人类的天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理念和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历史。热爱和平既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又是中华民族的现实需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有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也要有稳定和谐的内部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才能专心致志地从事和平建设,才能实现经济增长,科技进步,实现强国富民的美好愿望,中国人民也才有可能享受和平与科技进步带来的幸福之果。

维护世界和平是地球上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和共同事业;促进科技进步,让科技造福人类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使命,需要共同努力和奋斗。中国作为联合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联合国中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作为公众广泛参加的一项活动,其组织者――中国组委会,履行着民间组织的重大责任,发挥着民间组织的积极作用;其参与者――中国各界人士,特别是科技界和青少年学生肩负崇高而神圣的使命,他们是该项活动的生力军。值此机会,我对在过去25年中热心于和平与科技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没有各界人士和公众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能够坚持25年,并不断发展,这是不可想象的。在这里,我也呼吁,请大家一如既往对“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使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办得更好,更有生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祝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hpz/hdjj/2013/1218/28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