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中社联专家调研组赴青海、安徽两省实地调研

中社联专家调研组赴青海、安徽两省实地调研

图片1

2016年12月-2017年1月,在民政部、青海民政厅、安徽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有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执行组及两个专家组,分别赴青海省西宁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进行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组织摸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调研。

图片2

本次调研,执行组成员和专家,走进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主管部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对主管部门领导、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负责人及专业社工进行了访谈,进行了社区和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走访;分别对青海惠民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服务中心、安徽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项目活动外事报备、儿童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督导。分别对青海省西宁市友成公益联合援助中心、睦邻社工中心、雪域社会救助发展中心、乐平社工服务中心,安徽省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等13家社会工作服务组织、2家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进行了84人次的访谈及走访,发放问卷240份。

通过本次调研,对青海和安徽两省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数量、服务领域、能力建设,以及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渠道、购买的重点领域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本项目后续进行社会工作能力提升、流动和留守儿童试点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

本项目自2016年10月启动以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建立了项目的专家咨询和督导团队,对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能力提升、服务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讨。近期将进行流动和留守儿童的一线服务指南、个案管理、能力提升模块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7/0117/281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