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李雨露:社工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

李雨露:社工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

李雨露(左一)在社工活动中。

“在社工实践中,知道和行动是两回事,知易行难 。”入行三年多,曾辗转于中深两地的李雨露,在工作中不断吸收着经验和知识,并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需求,灵活运用最适合的应对方法。在她看来,从事社会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有的只是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行的社工之路。

探索工作手法的“最优解”

2009年,还不懂得社工是做什么的,李雨露就读了这个专业。在学习课程的耳濡目染和师长们的言传身教下,她慢慢受“助人自助”的从善理念感染。不过从“喜欢”到“真正做得好”,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李雨露毕业后来到中山市三角镇,为当地村委和流动儿童提供社工服务。接触个案、组织活动、建立小组……这些都是社工较为常用的工作手段,然而当实践起来时,她才发现现实远比想象中复杂,无法“照本宣科”。

“第一次组建小组失败,让我印象尤其深刻。”李雨露说,由于当时面临着报名人数不足的困境,只好听任参与人员召集不相关的亲朋好友“凑人头”,结果是台上的组织者“神女有心”地慷慨其词,台下的参与者却“襄王无梦”地成小团体开小差,活动效果一塌糊涂。

首战失利,令李雨露反思起问题的症结。后来她调到深圳任职,开始下意识地留意其他优秀社工的手法。“开展活动前,该怎么选出当地服务对象的共同需求作为活动主题;活动进行时,该怎么运用调整位置和人际关系的技巧,倒逼参与者专注到活动中;活动结束后,该怎么加强彼此的双向互动,积极回应参与者的反馈,从而保障对方的参与权和成就感,以便日后更好地开展活动……”李雨露说,这些都是她当时吸收到的经验。

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

经过在深圳近一年工作后,李雨露又回到中山工作,在南朗镇开展服务,她下意识地将学习到的经验加以应用。尽管中深两地在社会资源等条件上存在差异,但社工的工作手法却有相通之处,“比如说,当我通过家访和个案接触,观察到当地的不少家庭存在关系不和谐的现象,便召集相关的对象参与到小组中,一起探讨家庭和睦问题。”李雨露说,当她通过一次次试验对比,把从别人身上学到的经验本土化成一套独有的手法时,当初困扰自己的“死结”,便被水到渠成地开拓出一条康庄大道。

成功的工作手法“移植”经历,令李雨露明白到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性。“但一味照搬,也是同样行不通的。”她说,在一次家庭绘本活动中,由于忽视了绘本概念在广州和中山两地的普及度差异,导致活动反响平平,原本设想的促进家庭和睦目的,也自然无法达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还是多观察和留心,探索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李雨露说,每当细数起一些成功的社工项目,无一不是因为切实合乎当地服务对象的利益,做到了有的放矢,才能取得理想的工作成效的。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105/280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