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学历教育 佛山禅城区社工专业学生实训支持计划正式启动

佛山禅城区社工专业学生实训支持计划正式启动

原题:佛山禅城区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启动    

中国侨网启动仪式上举行了2016-2017年度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授匾仪式。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2016-2017年度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授匾仪式。

昨日(12月21日),2016-2017年度(佛山)禅城区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正式启动。接下来的7个月,禅城区内4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中心”)将作为社工专业人才实训基地,让本地高校社工专业优秀在读生组建学生团队在此开展服务项目。

项目开展期间,禅城区民政局、相关高校以及区社会组织实践基地将为实训团队提供资金支持、培训支持、服务支持、督导支持和管理支持,从而培养扎根本土的优秀社工人才。

独立运作项目

实训团队获系统性实践

2016-2017年度禅城区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由区民政局主导,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社工专业学生组成的4个实训团队,分别在同兴家综中心、张槎街道家综中心、红棉家综中心、丽豪家综中心4个禅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开展为期7个月的项目服务。

实训期间,实训团队将在学校老师和基地机构的督导下独立开展服务项目,完成从需求调研、方案设计、服务实施到项目结项评估的全过程。

据悉,去年11月,禅城区民政局、佛科院政法学院、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运营机构三方合作开展了2015-2016年度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并取得了预期成效。项目结项评估报告指出,实习生进入实训基地是直接学习的机会;任务型实习相对于传统型实习,更能促进实习生的主动学习。

其中,以祖庙街道同兴家综中心作为实训基地的实训团队,针对辖区内老人较多的人口特征,推出了“童心1+1”之祖孙手牵手项目,通过让孙辈对祖辈表达爱意、学会感恩,让祖辈了解孙辈兴趣爱好、娱乐方式,增强祖孙之间的交流。“根据孙辈父母的口头反馈,祖孙两辈感情得到了明显提升。”同兴家综中心社工表示。

“以往学生到社工机构进行跟班学习,多数只是参与协助类事务、单纯地为机构增加简单劳动力。”佛科院政法学院副院长梁绮惠表示,“本次实训,团队将独立运作项目、有督导支持、有服务经费,社工专业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将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在项目管理和实务操作方面的能力都可得到有效提升。”

在去年的实践基础上,今年,实训支持计划项目还引入禅城区社会组织实践基地作为项目督导方。基地负责人、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费明晶表示,将在督导期间为实训团队提供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等能力建设课程并持续督导,为团队培育独立运作项目能力。

依托家综中心

培育扎根本土社工专业人才

2012年至今,禅城区已建成17个家综中心,基本形成“15分钟社区服务圈”。然而,由于社工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开展社工专业的高校较少,教育体系尚未完善。目前,禅城仍面临专业社工人才较短缺、家综中心社工流动性大等问题。禅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黄延聪介绍,近年禅城区通过发布《佛山市禅城区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 等政策性指引、建立社会组织实践基地并开展督导人才培训班等举措,致力于培育和留住社工人才。

在此基础上,去年起,禅城区开展社工专业学生实训支持计划,依托家综中心综合枢纽型平台的定位,将其打造成本土社工人才成长培育平台。据《2015-2016年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工专业学生实训支持计划总结评估报告》显示,去年实训人员中,50%的学生明确日后将从事社工行业,40%的学生表示会考虑从事该行业。由此可见,项目不仅能够实现培育本土社工人才的目的,还能激发潜在的社工人才资源。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图/佛山日报实习生杨伟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degree/2016/1223/280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