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深圳文华社区“四社联动“共同关爱孤寡老人

深圳文华社区“四社联动“共同关爱孤寡老人

76岁老人刘某一直独居于文华社区,生活自理能力差,又无人照顾,靠捡垃圾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吃和穿)。因为家里堆积了太多的垃圾,老人本身居住的环境卫生极差,同时也影响了周边的居民生活。社区工作人员多年来也一直在关注着老人一举一动,但其戒备心很强,经常把自己锁在家里,不与任何人沟通交流,甚至不见面。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尽管老人的行为对周围的人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但是老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个人权利还是要关注、维护。2014年开始,社工与社区党委、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尝试去跟老人家沟通交流。

社工开展个案跟踪服务

社工运用专业的工作手法,给老人开展了个案跟踪服务,包括日常的探访、沟通、情绪疏导、支持陪伴、需求回馈等。

但我们知道社工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社区党委的动员支持下,凝聚多方力量,社康、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也加入进来,传递社区温暖。

在日常,社工、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经常带着吃的穿的、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社康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和入户护理。慢慢地,社工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老人的情况保持稳定。

QQ图片20161208102148

社工与党委书记给老人送去棉鞋等过冬衣物

2014年年底,老人突然捡了很多废品堆在小区另外一栋楼的楼下并且守在那里,不愿回家居住,无论谁去劝说都无果而返。尽管大家都很担心在室外的多变天气影响下,老人的身体状况会出现问题,但出于尊重老人本人的意愿,社区一直没有强制其回家居住。在此期间,社工多次与老人交心,了解其困难、劝说。冬天遇到恶劣的寒冷天气,居住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自发前往看望老人,为其购买棉衣棉裤、送上热饭;夏天室外气温高,担心老人中暑,志愿者们又送来了大遮阳伞,社区为其买了足够多的饮用水。

2015年底,经过多方的关怀与努力,老人勉强同意清理垃圾,但是还是担心老人的情绪与身体问题,社区党委安排了社康医生在场,社工则在一旁安抚老人情绪。清理完楼下垃圾,清理屋内垃圾清到一半时,老人不愿意再清理,大家只能妥协,其屋内的垃圾只清理了客厅,于是社区党委、志愿者、社工为老人购置了新的床铺被褥、衣裤,为其整理出了一个可以休息的干净地方。此后,大家仍向之前那样照顾着老人。

从2014年至今,社工已经为老人开展了2年多的个案跟踪服务,社区的各方力量也一直在帮助着老人健康、平安的生活下去。文华社区是一个有情、有爱的社区,社工、社区、社区志愿者、社康“四社联动”,力量凝聚,传递着社区温暖,让老人虽寡但不孤,让老人安享晚年。(撰写人 杨明 罗丹丹)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6/1208/278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