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社会组织助力残障儿童康复教育与社会融合

社会组织助力残障儿童康复教育与社会融合

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到来之际,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联合有关社会力量启动“同桌计划——中国脑瘫网络公益倡导活动”、“有爱一起走——爱佑安琪慈善音乐会”、“发育迟缓儿童语言治疗台湾名师讲习班”等系列助残公益行动,继续关注脑瘫、自闭症、智障等残障儿童群体的康复教育和社会融合问题,尤其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童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能力和机会。

说明: 11、管弦乐曲《罗马松树》

(12月3日晚,由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壹基金等单位联合发起,南宁市精神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有爱一起走――2016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在广西音乐厅隆重上演。数百位社会爱心人士及爱心单位以自愿购票或定向资助等形式共同为残障儿童康复事业奉献爱心。)

12月3日晚,一场名为“有爱一起走――2016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的公益晚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上演,这是“爱佑安琪”――这张以关爱脑瘫儿童为主旨的广西首府精神文明的亮丽名片,第七次与广大爱心人士的又一次零距离拥抱。本场音乐会由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委领导下的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办公室与壹基金联合发起,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南宁市残疾人联合会、南宁市妇女联合会、南宁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由广西交响乐团倾情演绎,广西青年指挥家滕龙执棒。晚会期间,不仅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博得广泛喝彩,更有数百位到场的爱心人士及爱心单位以自愿购票或定向资助等形式共同为残障儿童康复事业奉献爱心,这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据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主任王芳介绍,受比亚迪汽车的委托,接下来还将以脑瘫康复协作办平台会员单位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特困脑瘫儿童医疗康复救助行动;另外,协作办还将组织开展“爱满西部——民族地区脑瘫康复教材翻译出版及康复知识普及计划”,目前正组织脑瘫康复督导专家小组,甄选脑瘫预防与评估知识、康复教育与训练、社区康复等系列专业知识技能,将汇编形成一套专业实用的脑瘫康复手册,首期将翻译成藏语、维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版本,让少数民族脑瘫儿童家长和当地康复人员、社工更方便地掌握基本的脑瘫康复知识,更便捷有效地帮助更多的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脑瘫人士家庭及社会康复机构。

说明: 18、得到康复治疗的脑瘫少年向指挥献花

(“有爱一起走――2016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由广西青年指挥家滕龙执棒指挥,一名在脑瘫康复协作平台得到康复援助的脑瘫少年向腾龙献花。)

与此同步,由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壹基金联合发起的“同桌计划——中国脑瘫网络公益倡导活动”也定于12月3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继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据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同桌计划”在去年首次启动时就得到了全国近百家高校社团、公益组织和社工机构接力推广,线上线下共计超过50万人次参与活动。今年协作办和壹基金决定继续把这个公益品牌发扬光大,活动主题仍然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童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能力和机会。目前发起单位已经选定协作平台的15家机构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倡导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4家成员机构也继续开展公益展览、慢天使快乐跑、亲子沙龙、融合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并给予一定物资支持和平台支持,联合推广“同桌计划”的品牌、标识、行动口号。

同时,康复医学工委还决定在此期间继续开展“全国残障儿童康复骨干人才培训工作”,拟定于12月17至18日在北京举办“发育迟缓儿童语言治疗台湾名师讲习班暨残障儿童康复社会工作研讨会”,携手佳佳康复机构邀请台北护理健康大学语言治疗与听力学系主任童宝娟教授等台湾康复治疗和特教领域资深专家到会主讲和交流,通过对呼吸及发声障碍、构音与共鸣障碍、语言认知障碍的学习,从小儿读写萌发、语言治疗理论基础到儿童康复训练相关内容,再延伸至残障儿童康复领域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实务,以及专家的个案辅导,将“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特殊儿童教学中,不仅可提升专业人员技能水平,亦可增强儿童康复与家庭自主发展能力。佳佳康复机构负责人徐力山表示,佳佳康复致力于建设康复健康领域的移动互联网知识共享平台,拥有两岸三地丰富的康复专家资源,也非常乐于发挥平台优势为广大残障儿童的康复治疗与融合教育奉献力量,今后佳佳康复将加强与康复医学工委等专业社会组织的协作互动,在康复人才的教育培训、社区健康促进及特困残障儿童的援助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公益性、实务性服务工作。

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周华兵介绍说,脑瘫、自闭症、智障儿童等残障儿童群体的康复治疗与社会融合,是事关每个特殊家庭生存发展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目前全国0~14岁的脑瘫儿童就已近三百万人,他们当中90%以上尚未享受到康复教育的机会,亟需社会各界的援助。作为民政部直属主管的专业社会组织,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委发动本系统会员机构并联合其他社会力量持续开展这些主题活动,就是希望帮助脑瘫儿童在适宜的阶段得到应有的康复干预和教育训练,并帮助他们走出家庭,打破封闭状态,让全社会对残障人士这个弱势群体中的最弱势层面,有更多的了解、理解、关注和关爱。这也是对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未来”,以更加生动的诠释和弘扬。(李辉 高小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1205/278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