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灾害社工实务思考系列篇之灾后社区营造的反思

灾害社工实务思考系列篇之灾后社区营造的反思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十四)

灾后社区营造的几点反思

9月26-30日,深圳社协组织灾害社工志愿者队伍30人到四川进行为期五天的参访。包括在四川大学灾害社工学院的理论学习和研讨,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孵化和灾后重建项目,落地到灾区的农村重建社工服务项目落地等等,从理论到实践,多维度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在团队研讨中与四川的同事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总结和思考。

一、政府主导的灾后重建

在四川参访的过程中,比较明显的一个感受是,政府在灾后重建以及社区营造中发挥了主力的作用。基本是政府主导,民间社会组织参与的形式。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的投入、项目的引进等等,各方面为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都江堰社工服务社的社区防灾减灾项目中,政府组建了专门的防灾小组,通过小组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以及配套的资金,与各个社会组织和部门进行沟通协作,包括社区教育、对防灾点进行指示牌的投放等等,政府在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1

在庐山白村的农村生态重建基地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现代化的新型农业生态圈,政府在基础设施、以及项目的引进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包括资金和项目引进等。在灾后重建的环境上有了绝大部分的支持。其他的社会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去开展就容易多了。

2

同时在成都水井坊,我们看到社区综合安全治理,街道办采用了全方位的电子监控系统进行操作,同时整合了安全部门、城管部门、卫生部门等多个部门,从宏观和灾前教育、灾害应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社区突发事件,社区安全指示等全方位,都有一系列的应对办法。并给出15分钟出警的承诺,让居民日常生活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在这里看到政府力量的强大和作用发挥出来后,能够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3

二、群团组织发挥统合作用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是一个典型的在灾后重建这个契机中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由于它省政府的背景,在宏观把控、视野上有非常高的角度。主要通过社会募款、孵化社会组织、引进大型的社会服务项目等,找到社会组织来进行落实。它所覆盖的范围以及发挥的统合作用,可以覆盖整个雅安市的社会组织。这是一种至上而下的策略,同时也能够在一定高度上指引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

4

深圳市社工协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号召力,能够在重大事件的发生以及行业发展进行推动。这样一个有一定高度的社会组织,依照政府的发展方向,对行业进行引领,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三、政府和社会组织相互配合完善防灾减灾机制

5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看到的是政府主导,和民间组织同工参与的形式,同工配合来完善整个防灾减灾机制。在川大灾后重建学院,来自社会各界的分享,包括成都应急救援队作为民间社会组织在社区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温江的涌泉社区通过上接政府,下接社会组织,为城乡结合的社会营造研发了很多的服务项目。政府和社会组织是分不开的,政府主导和支持,民间组织提供服务。政府发挥着它应有的功能,给予的支持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民间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一方面争取资源,为居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从基层服务中推动和完善服务机制。

四、社工机构本土化的运作带动当地社区营造项目

在去到雅安芦山的途中,顺道参访了好几个当地农村的社会组织。有益力多公司开展的社区服务站,主要针对农村居家养老开设的服务项目。也有当地居民发展起来的老年协会,带动当地“九大碗”的项目来拉动经济的发展。这些服务站已经逐渐由成都市或其他地方的社工机构带领服务,转变为孵化当地的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项目。

6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当地的社会服务非常先进和发达,某些理念和操作上并不比深圳服务落后很多。这是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与外来的社会组织的带领是分不开的。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手法,通过培育当地的社会组织,发挥他们本土的特色,从而在整体服务水平上都有较大的提高。这个方面给到我们很大的感触和冲击。

回到深圳,社工开展社工服务的同时,可以适当培育当地社区的社会组织,相信社区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各方面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社工服务不仅仅是直接提供的服务,现在社区服务中心的人员配置由原来的4+2调整为现在的3+2,一定程度上缩减了社工的人数,但是服务仍然不会减少,这个方面来讲可以让社工调整思维和视角,关注社会组织的培育,可以让社区服务能力发挥到更大。

五、农村社工和社区领袖的积极推动

深圳大部分是城市社会工作,在四川参访过程中,也有遇到大部分的农村社会工作和城乡结合社会服务。农村社会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社工的能力和价值信念做指导。在雅安的芦山县的一个白村,那里的农村社工对专业价值的坚守让我非常触动。他原本职业是一名婚纱摄影师,经历过08年汶川地震后对生命和价值有新的思考,于是在2013年雅安地震时就毅然决然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志愿工作中。通过志愿工作最后选择留下来继续为当地的灾后重建社区发展做贡献,一直工作到现在。我们常常提到非专业的社工在带领上相对于专业社工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什么是非专业的社工,如何去定义它,我现在有了答案。非专业不是简单的定义在你是否是这门专业毕业,是否专修过这门专业、了解社工的理论和技巧,更多的是对这份福利性质工作的理解、信念和追求。在深圳,社工的流动性非常大,但是反而在偏远的农村,一个人能撑下来3年,非常令人钦佩。

同时在社区领袖的发掘上,也是非常地注重。当地有名望有能力的居民被发掘出来做社区领袖,社区的凝聚力更强了,更能够聚集起来去做一些事情。

灾难让我们痛苦,灾难同时也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劫后重生,愿活下来的人们能够远离灾难,把预防灾害和减轻灾害降到最低,过上百姓的小日子。(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 袁玲)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6/1129/277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