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何建民副会长一行莅临昆明调研指导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何建民副会长一行莅临昆明调研指导

1

何副会长(第一排右二)到云南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调研

2016年11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何建民副会长等领导、专家一行莅临昆明,对昆明社会工作机构和相关合作医院、单位、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工作。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邢副处长参与调研,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艾祖俊、云南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黄亮老师、云南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务社工赵敏随行。

何副会长此行主要是为了全面了解云南地区医疗(医务)卫生社会工作开展情况和基层社区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同时也就正在北京启动的“社区党社互动站”试点工作进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征集及可行性探索。

医院社会工作公共卫生社会工作

开展情况介绍

                             

2

汇健医务社工赵敏作介绍

何副会长一行首先对云南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调研,认真听取汇健医务社工赵敏对目前机构发展情况介绍。同时,副会长重点就“社会工作机构如何以第三方形式入驻医院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社区健康管理社会工作”两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在医院社会工作发展方面,赵敏从立项背景、问题提出、解决路径、获得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云南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路相伴、有你有我”医院社会工作项目,重点阐述了医疗救助的典型案例,同时也介绍了昆明3.16垮塌事故,机构在督导黄亮老师指导下对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支援志愿服务的具体情况。          

3

案例“3.16”垮塌事故,汇健社工在行动!

在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发展方面,赵敏介绍:机构采用“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与智慧健康管理云平台”相结合,通过健康小屋移动智能检测设备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从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健康检测、健康预防到健康干预、慢病调理的系统化公共卫生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由汇健医务社工为主导,健康小屋智能体检设备为平台,健康教育宣传普及为核心,最终提高社区居民关注健康的意识,为社区居民带来健康电子档案基础数据检测、健康评估等多项健康服务。

在听取赵敏的汇报后,何副会长对汇健社会工作机构在医务社会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行充分肯定,并指出医务社工不仅要注重自身服务形式创新更要注重争取外界支持包括医院、政府及社会力量,只有健全了自身支持网络整合各项资源才能持续长久的为面临困境的患者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在机构所做的“以健康管理为核心、医务社会工作为主导、互联网+智慧医疗为平台”的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副会长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一创新模式完全可以作为现在试点的“党社互动站”社区社会工作的新服务内容推行,他表示健康小屋进社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是一项惠及社区居民、普及健康观念、实现健康促进的重要举措。

4

汇健健康管理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

在对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调研结束后,副会长一行前往了王家桥社区-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医院-甘美国际医院、丰宁街道办事处-丰宁社区居委会及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进行了调研指导工作。在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机构调研时,副会长参观“青少年之家”基地后,心系青少年安全状况,当即提出向连心的“青少年之家”捐赠200本名为《姜昆老师教你学会防止意外伤害》的图书。

5

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机构兰主任和王家桥社区尹主任向何副会长介绍社区社会工作开展

6

甘美国际医院赵副院长介绍医院基本情况

7

医院公益志愿活动及与社会(慈善)组织合作情况介绍

8

何副会长、云南省民政厅社工处邢副处长、甘美国际医院赵副院长与医院各科代表、汇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艾理事长、督导黄亮老师合影;

9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向荣老师介绍机构情况

在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调研过程中,副会长详细介绍了正在试点的“彤馨党社互动站”,并提出希望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机构所围绕“以党建为抓手,推动三社联动”为主题,对全国的“社区、社区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流失”三大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数据分析及理论支持。“一建二推三联四带五固”是副会长提出的党社互动站试点的核心理念,何副会长此次调研指导工作为昆明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把脉,为突破昆明“三社联动”的发展瓶颈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6/1125/277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