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祖庙街道今年共有120多名残疾人接受居家康复

祖庙街道今年共有120多名残疾人接受居家康复

■荣获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的蒲公英服务队。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祖庙街道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才艺表演活动,并表彰了一批在街道残疾人工作上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体。

今年,作为全区试点,祖庙的5个工疗站引进专业社工,通过对志愿者的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此外,祖庙今年还开展居家康复服务,残疾人可在家康复。

社工进驻工疗站

独唱、服装秀、架子鼓、小品、舞蹈。昨日,祖庙街道社工局为街道残疾人举办了一场生动的文艺汇演。此外,街道对在残疾人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

“原来一直从网站论坛上找一些志愿活动参与,后来加入到蒲公英服务队,开始了比较有规律的服务。”获表彰的原爱炼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获得残疾人朋友的认可,“一开始他们也会有抵触,有对立,但是慢慢通过沟通,他们就会接受你。”

为了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祖庙街道作为全区试点,在辖区的5个工疗站内引进了7名专业社工,指导志愿者对残疾人的服务。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张暖今年9月份进驻创力庇护中心。“之前工疗站提供的可能多是手工制作类的课程,社工进驻的作用除了协助工疗站开展日常服务外,还会帮助提升残疾人的生活技能,同时开展一些文艺及兴趣小组活动。”

120人接受居家康复

2013年,祖庙共有676人获残疾人困难家庭生活补助金;此外,街道还发放重度托养补助984人次,发放残疾人护理费补贴628人次。通过开展医疗康复、教育康复、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心理辅导、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康复转介等康复服务,残疾人可以选择社区康复。

针对部分无法走出家门接受社区康复的残疾人,祖庙今年开展居家康复服务,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可在家享受康复治疗。“首批共有120多名残疾人接受居家康复”,街道社工局负责人表示,明年将逐步增加名额,“派上门的会有两个人,一个康复师,主要针对生理康复;另一个是社工,对残疾人士进行心理疏导。”

67名残疾人成功就业

祖庙街道现有人口32.43万人,残疾人16311人,占总人口5.03%,其中重性精神病人1724人。“帮助残疾人恢复生活的信心,关键要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自力更生”,祖庙街道社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5月,市、禅城区残联在东方广场举办招聘会,祖庙街道组织辖区200多名残疾人参加招聘会,为辖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到目前为止,祖庙一共帮助67名残疾人成功就业。“现在帮助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是联系爱心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以带帮教”,该负责人表示,有许多企业对接受残疾人就业有顾虑,因此在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方面步履维艰,“还是希望社会上有多一点的爱心企业可以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注。”

在促进就业的同时,街道还鼓励有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创业,目前共资助3名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资金共3万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3/1204/2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