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条例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发布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发布

 

1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从编制过程、总体思路、基本内容、规划实施四个方面对《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对普遍关注的本市社会治理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二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文明、社会关系、社会领域党的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中,对北京市“大力加强社会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据《中国社会建设报告》蓝皮书显示,我市社会建设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迈上了新台阶,综合评价指数突破了90分“大关”。目前,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保持90分以上的省份和大城市,远远高出全国74分的平均值。全市各区社会建设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竞相追赶的良好局面,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四个区始终走在前列,房山、平谷、通州、密云、延庆增速最快,中间七个区你追我赶。 

2

全国首个省市级社会治理五年规划出台

社会治理规划编制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参照,从内容到形式都是探索创新。该《规划》实现了“两个第一”:全国第一个社会治理五年规划;第一个明确提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框架。

《规划》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个维度设计基本框架,着力构建“六大治理体系”和提升“四大治理能力”。一是进一步构建党组织、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街道基层组织、社区自治组织“六大治理体系”;二是进一步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四大治理能力”。 

《规划》明确“十三五”本市社会治理“六大目标”

“十三五”时期本市社会治理工作“六大目标”:一是社会服务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二是社会管理更加科学,城市服务管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社会动员更加广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水平明显提高;四是社会环境更加文明,社会诚信建设、社会责任履行水平明显提高;五是社会关系更加和谐,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明显提高;六是社会领域党的建设更加深入,党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明显提高

“六个更加”是全市“十二五”时期社会建设目标表述的继承,“六个明显提高”的表述是创新发展。既保持“镜头”不换、目标不变,又有更高标准、更新要求。

加强量化管理,《规划》明确28项发展指标

为加强量化管理,《规划》从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环境、社会关系、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28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社会服务9项、社会管理4项、社会动员4项、社会环境4项、社会关系3项、党的建设4项)。

表

《规划》明确“十三五”本市社会治理“十大重点任务”

1.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主要是加强依法管理、履行服务责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尤其是要通过明晰和落实政府责任清单、转移事项清单,进一步为社会力量发展和发挥作用让渡空间。

2.引入市场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

主要是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发展社会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3.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主要是完善“枢纽型”工作体系、推进社会组织登记改革、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组织治理,加快推进政社分开、管办分离,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

4.深化街道改革,实现工作重心下移

主要是推动服务管理重心下沉,理顺街道与政府职能部门关系,健全街道管理委员会制度,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管理,把街道“加强区域党建、开展公共服务、统筹辖区治理、组织综合执法、指导社区建设”职能落到实处。

5.完善社区治理,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主要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深化社区居民自治,推动城乡社区协调发展,尤其要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全覆盖。

6.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共建共享格局

主要是建立健全社会协同参与、共建共享机制和社会责任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扩大公众有序参与、促进驻地单位协同。

7.加强系统治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多元共治、减轻社区负担、推进基层协商。

8.加强依法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主要是加快社会领域立法,加强法治社会宣传,发挥社会规范作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9.加强综合治理,有效破解难点问题

主要是动员广泛参与治理“大城市病”,不断完善网格化体系,加强社会文明建设,创新虚拟社会治理。

10.加强源头治理,努力构建社会和谐

主要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舆论监督,培育健康社会心态,着力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和社会心理服务机制。

 

五项措施保障《规划》实施

一、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

二、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完善“既留得住又流得动”的机制,使优秀社区工作者可以通过公开招聘、直接调任等方式,有序吸纳到城市服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中来

三、加强经费保障;

四、加强规划实施;

五、加强督导检查。 

3

“十三五”本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2016年是“十三五”第一年,本市社会治理工作已经取得可喜成绩,基本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2016年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总量达到1336个,可覆盖到83%的城市社区。

二、2016年10月,新认定15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总量达到51家,基本实现市级社会组织“枢纽型”工作体系服务管理全覆盖。

三、“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65项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全市已建成智慧社区2200个。

四、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从2016年开始,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全市社会平均工资70%的标准,动态调整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政策全面落地。

4

“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与“十二五”社会建设规划相比,有哪些异同?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

这个问题非常好。“十三五”和“十二五”规划有继承有发展。我们没有简单照抄“十二五”的规划,因为“十二五”是社会建设规划,“十三五”是社会治理规划。目标是相同的,主要任务是相同的,都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是建设和治理角度是不同的,建设是发展的理念,是平推,所以“十二五”社会建设规划中,我们主要是围绕着社会服务、社会管理两大部类,特别是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环境、社会关系和社会领域党建六个方面的体系做了任务安排。“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是治理理念,治理相对来说更加立体,不是平推的,要求党和政府、基层、市场、社会一起上,所以这个体系就是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个维度,十个方面构架。采取的措施,也是围绕着社会治理的各个要素来推动的。社会建设可以说几乎包括经济之外的规划都列进来,大了以后是政府的概念,小了以后是部门的概念。治理不同,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框架,特别围绕城市服务和治理,从社会上怎么发挥作用我们来设计的。 还有一个很大的着力点,着力点是如何动员社会,让社会动起来,这是“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的落脚点。谈到政府职能,主要讲政府如何为社会让出空间,谈到市场的时候,是市场怎么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引入机制,增加活力。都是围绕社会治理和治理社会来的,有机融合发展,角度还是有不同,是新的体系。

北京市社会动员工作做的可圈可点,尤其是各区、各街道在社会动员方面做的很实也很活。如何引导和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北京市的“大城市病”治理?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

当前,无论是党中央还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在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当中最关注的是“大城市病”治理。“大城市病”治理固然要靠政府采取大的力度来推动,但是我认为,很重要的要从动员社会、服务社会的角度做文章。否则这个问题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大城市病”表现出来的是表象,根本上的问题是社会建设改革和治理没有到位,比如说上学难的问题,比如说看病难的问题,比如说住房贵的问题,比如说交通拥堵的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民生方面的问题。所以必须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根上加强社会治理。供给侧改革解决社会民生和社会的需求问题,我们的“大城市病”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所以解决这个问题,要靠政府的强力推动,大力推动,还要靠市场和社会进入,让市场来说。我们的社会服务业如果没有市场企业的进入,比如养老,我们的水平上不来。家里躺着两个老人,必然要雇两个保姆,如果我们的家政服务业走市场化,高质量高水平,可能在一个楼里,一个小区里几个大夫,几个护士,几个志愿者,几个护工就能高质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造成的问题,无论当前还是长远要靠2000多万人,老市民和新市民大家一起动手一起解决问题。比如污染问题,无论是污水还是空气,要靠每个人自觉,要靠每个人动手共建。在这方面“十三五”期间采取一些动作,比如说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从今年底明年初开始马上推出要评100优。每年从社会企业中选择100个履行社会责任做得好的企业,在排污方面,在为社区服务方面,在为社会贡献力量方面做得好,树立标杆,鼓励社会企业。社会组织持续开展几个社区公益行,连续开展两年的社会公益会,也要对社会组织在这方面做得好要给予表彰。这几年还连续开展了对于身边的好事,社会好人评选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几年。所谓的社会好人,身边的好事,很重要的都是为了社会的和谐,特别是为城市服务管理做出贡献的一些好人,优秀的人,一人一事,从具体实行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作为市委、市政府管理社会部门,我们下一步的主要着力点就是向社会发力,向社会要力,或者给社会力,就是我们政府给我们的资源支持,我们给社会,把社会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另一方面挖掘社会的潜力,让社会帮助我们做,大家一起来做。所以特别希望媒体给予这方面支持和互动,共同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几年搞社会公益会,想了一个口号,一个主题词,就是“让公益成为社会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都参与社会公益,每一个人关心社会,而且自觉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方式。就跟每天吃饭喝水一样,一个基本的方式,大家都对社会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policy/2016/1123/277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