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企业 深圳企业社工经验示范全国 4年资助岗位1448个

深圳企业社工经验示范全国 4年资助岗位1448个

 

“喜气洋洋迎新春”关爱来深建设者活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黎志芬 摄

深圳是一块创业热土,一棵棵“企业树”在此茁壮成长,数百万的新生代来深建设者们,他们怀揣着梦想,奉献青春妆点“企业树”,渴望融入这座城市。然而现实中,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心理抗压能力低、社会适应能力弱,加上大量企业面临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当青工们的梦想与现实出现落差时,极易引发自杀、劳资纠纷等群体性事件。

如何帮助这群在流水线旁迷惘焦虑的青工融入城市?2012年起,深圳开始尝试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工业园区、民营医院和学校派驻专业社工,社工就如雨露一般,滋润着青工的内心。经过4年的发展,深圳累计资助企业社工岗位1448个,他们为青工提供情绪支持与心理辅导、劳资纠纷协调、职业能力提升等服务。

深圳企业社工实践经验更为全国做示范,深圳正在拟定企业社会工作的全国标准,而在广东省直单位第四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优秀作品展示会上,市民政局的“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项目”,在全省84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作品奖。

“社工助我摆脱迷茫”

“我今年26岁,来自江西,9月份到龙岗某企业上班,第一次接触电子产业,我总担心自己做不好,会被领导批评。我在这里也没有朋友,特别的孤单迷茫。”张娜(化名)告诉记者,她性格内向,而宿舍只有她一人是新员工,老员工们不太接纳她,她的工作和生活均不太顺心,她常常一个人望着高楼大厦发呆。

直到龙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程花出现,张娜对生活有了新期望。“在探访新员工时,我们了解到张娜的情况后,主动拉她加入女工服务QQ群,并邀请她参加社工举办的水果蛋糕DIY活动。”程花表示,参加了多次活动后,张娜慢慢找到自信,还主动教其他女工制作水果蛋糕,她还将蛋糕带给舍友品尝以改善关系。“我现在过得比以前快乐,因为社工助我摆脱了迷茫。在社工举办的一次次活动中,我主动参与并结识了新朋友,也找到了自我实现的平台。”张娜说。

企业与青工间的“润滑剂”

和张娜一样,深圳大部分青工都享受着企业社工的专业服务。而深圳刚开始推进企业社工服务时,并非一帆风顺。

“由于社会认同度不高,社工与企业工会的融合模式不清晰,刚开始推企业社工服务时,我们的确有过困难。”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表示,企业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坚持在企业内外从事青工的生产适应、环境协调、福利保障、职业生涯发展等工作,逐渐获得企业认可并赢得良好口碑。

2011年,付钱香成为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社工,在企业服务一年后,由于购买服务到期,艾美特想要撤销社工岗位。“艾美特的社工岗位是政府全额购买的,到期后,艾美特和政府可以按照1:1的购买费续岗,但企业不愿意出钱。我当时急得都哭了。”付钱香告诉记者,她主动写了一份两年工作总结报告,并提交给艾美特公司。“我非常认同企业文化,希望他们保留我的社工岗位,经过面谈,他们同意购买社工服务。我发起的‘缤纷暑假 快乐学习’夏令营活动已成为艾美特的品牌项目。”付钱香表示,如今,艾美特全额购买2名社工服务,主要是认可社工的专业服务。

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社工作为企业与青工之间“润滑剂”,有效地增进了劳资双方的对话,降低了劳动纠纷,增强青工积极性和认同感,提升企业管理效益。

为青工制定服务菜单

单凭几个年轻社工,就能改变整个企业的劳资关系?企业社工有什么独门秘诀?

“企业社工主要提供四方面的服务,分别是协调处理、效率提升、社会服务和诊断服务。”龙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黎志芬告诉记者,企业社工以需求导向为服务理念,为青工提供包括心理疏导、职业发展、人际支持、工伤困难帮扶等菜单式服务,方便企业和员工“点菜”。企业内部通过设立企业社会工作服务部或项目点,协助企业建立调解委员会,为企业提供员工关系、企业社会责任等内部培训,社工是管理的协助者、员工的自家人、工会的好伙伴、文化的护理员、资源的联结者。

黎志芬表示,在青工入职前、上班和生活中,企业社工都会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他们融入企业。社工通过调研,帮助企业了解青工需求及满意度,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青工经常吐槽某工厂饭堂的饭菜太辣了,他们希望饭堂能多做清淡菜式。”黎志芬说,为帮助企业整改饭堂饭菜,企业社工做了专题调研,供企业管理者做决策,让青工支持理解企业。而在富士康(龙华)科技园,企业社工李晨除了做好日常活动外,还注重发挥青工的力量,让青工设计策划活动,从而找到归属感。

“在‘企业树’的成长中,雨水注入如同是专业社工多样化专业服务,阳光如同是服务型政府创新共赢的培育政策、土壤代表包容进步的社会大环境。”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有全国企业社工创新实务基地,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解决城市工业环境中人际冲突、劳资冲突以及员工适应性不良等社会问题,和谐劳动关系稳步形成,改善经济新常态下的劳资关系,在全国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记者 罗莉琼)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qy/2016/1108/276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