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不忘初心——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不忘初心——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六)

不忘初心——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2008年6月,我和任攀、杜东冬、刘百秀受市民政局委派,作为第二批抗震救灾社工队伍,前往甘肃文县碧口镇开展为期45天的救灾社会工作服务。短短的45天里,我们7点前起床,12点后睡觉,每天经历3次以上余震,但却扎扎实实的开展了灾后个案管理项目、762名贫困学生资助项目、33所中小学学校重建项目、文县土特产专销项目及村落探访项目等,还挤时间写了将近8万字的救灾日记。累吗?不知道,面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只有争分夺秒的工作才觉得心里踏实,等服务结束后,才回过神来,那可能是我这辈子经历过的最充实、最难忘的日子。

回想起来,是什么支撑了我们四个人如此勤奋的工作?不是专业价值,不是职业素养,而只是因为被偶然激起的初心,这初心,在本次参加市社工协会组织的灾害社会工作成都学习参访中屡屡碰见,很是觉得亲近,很有一种共鸣。进而又想起回深圳后的做社工服务的这几年里,自己身上、同事身上总也找不到这些东西,是社会磨圆了自己的棱角?是待遇让服务变得凑合?是工作量让身心疲惫?是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让自己失望?是招投标让你自暴自弃?我觉得都不是,初心的消减才是让这一些弥散的原因。

不忘初心

初心,人慢慢的都会忘却,而不忘初心的人,闪耀着信念和执着的光。

在碧口镇服务的岁月里,尤其不能忘怀的是在从成都驱车前往碧口镇的路上,我们四人有说有笑,消磨山路上的不适和时光,渐进灾区,被一幕幕的残垣断壁、破瓦烂墙所感染,突然间,司机刹车,躲避在路边玩耍的孩童,而孩子看到我们挂有救灾标语的车,立刻闪到路边,左手拿着泥巴,右手像我们敬礼,车里的我们立刻安静了,眼睛湿润,随着车子的前进,一个接着一个矗立在路边朝我们敬礼的孩子涌入眼帘……,而这就是初心,就是一味的想帮助他们的执念,没有原因。

在我们参观成都社区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遇到一群不忘初心的工作者,在馨城社区,向我们讲解服务的书记,满身透露着对社区的熟悉和和对社区的爱,且不管服务效果,还是有作秀的嫌疑,至少他是有理念的,是有想法的,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是有用心在居民身上,是能够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实事的,而相比较之下,我很少能够听过哪个中心主任满怀激情和理念的介绍自己做的社区服务,自己为什么做社区服务,社区又因为服务改变了什。美丽乡村心家园仁加村社工站的站长,离乡背井,携妻带子,使用“乡工”开展农村社会工作,工资低、环境差、设施简陋,可没看到他的抱怨,没看到他的不满,而是自信、坚持和富足。同样,“兔子”大哥放弃自己在城里优渥收入的工作,回到自己村里,担任村干部,通过养兔带领村民致富,钱挣得没之前多了,但精神富足了,觉得人生有意思了,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这是他做的这个叫做“金融社会工作”,于是我想,与其向外学习美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的成功但因各种借口不能落地的服务项目,还不如向内,深入一线,总结、学习在我们制度体制下出现的各类优秀服务项目。他们都不是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却怀有社会工作者的价值理念,我想如果没有他们对家里人和村里人的爱,他们不会喜欢自己的选择,如果他们没有帮助身边人的恻隐之心,他们不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如果没有促动他们并感同身受的初心,他们不会坚守自己的信念。

心在哪儿,服务就在哪儿

有了初心,就会有信念,有了信念,就会去研究,去研究才知道要做什么服务。

服务怕的不是没有方案,而是没有灵魂。心家园大同村社工站将兴趣学习辅导班的项目安排表张贴在显眼的位置,初看无趣,和深圳别无二致,但再仔细看,周一政治、法制教育,周二毛笔字、二胡、电子琴,周三绘画、象棋,周四兵器知识,周五安全知识,周六医药健康知识,周日舞蹈剪纸技术,多么丰富、多么实在的服务,而且大多是素质教育的内容,是在学校学不到的但能够为儿少提供实际可用知识的课程,而老师,清一色村里人,觉得好奇的是,村里人才那么多,而且知识丰富、乐于奉献。益多公益服务中心庐山站的“乡村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项目”,是利用农村富裕家庭妇女,经培训后上岗服务,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的前期,有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后起,有服务本身的收益支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参观的同事们,总是少不了赞不绝口,各种羡慕,但我们需要学习和反思的是什么呢?是项目方案,是人员配置,还是总结能力,我想也许都不是吧,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把自己的心放在哪里,心放在收入上,你想的提升购买标准;心放在工作量上,你想的凑数和劳累;心放在职业前涂上,你想的是考上督导……,你的心在哪里,你做的服务就在哪里,你的心境也同样在哪里,只有心里装着服务对象,装着服务本身,你做的服务才会体现在哪里。

服务的浅层化、碎片化、同质化、活动化业已成为我们发展的天花板,如何突破天花板效应,我想使我们该回头看看的时候了,我们为什么做社工服务?我们为什么做社工?我们的价值理念又是什么?这些深层的问题,我想才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才是能够让我们“以专业立身”法宝,曾听人说,身体走太快了,要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于文涛)

成都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雅安大同村乡工培育项目)

成都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雅安大同村乡工培育项目)

瑞泉馨城社区书记胡勇为灾害社工讲解社区防灾减灾情况

瑞泉馨城社区书记胡勇为灾害社工讲解社区防灾减灾情况

灾害社工队员于文涛在成都市水井坊社区了解城市社区防灾减灾建设工作

灾害社工队员于文涛在成都市水井坊社区了解城市社区防灾减灾建设工作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16/1107/276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