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大亚湾购买专业社工项目服务残疾人退伍军人

大亚湾购买专业社工项目服务残疾人退伍军人

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首期长者学堂日前开学,15名老人兴高采烈地穿上班服,挎着新书包上学了!“没想到这么老了还当上了学生,学到新玩意,还有这么多老人在一起,太高兴了。”今年62岁的骆金连阿姨参加开学典礼时笑得合不拢嘴。这只是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向市民提供的社工服务之一。今年起,大亚湾向区内3家社工组织购买服务,社工们深入到村(社区)免费服务市民。

15位退休老人进长者学堂学养生书法等

“没想到过了50年还能重挎书包上学,还当上了班长。大伙儿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手工等,日子过得很快乐!”骆金连说,她喜欢参加该中心举办的活动,让她一整天都神采飞扬,她觉得自己活在了好年代,政府买单让他们免费享受社工服务,安享晚年。据悉,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向西区上杨村居家老人、残疾人、退伍军人等提供服务。这次长者学堂招收了15位退休老人,老人可免费学习养生、插花、书法、音乐、电脑等方面知识。

“比过年还热闹,大家又唱又跳,可高兴了,活了90年,我第一次过这么热闹快乐的老年节。”住在西区上杨村的杨冠兴阿婆跟着音乐的节奏打着拍子,笑得合不拢嘴。日前,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在西区上杨村举行活动,让村里15位老人一起过生日。据活动负责人、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小钰介绍,举办活动主要是关爱老人,唤起大家对老人的关心,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有很多老人没有过过生日,今天我们买了大生日蛋糕,让15位老人一起过集体生日,让老人们高兴高兴。”刘小钰说。

“活了这么久,第一次过生日,还这么多人给我庆祝!”今年91岁的刘凤阿婆说,她的生日愿望是希望身体健康,年年有这么多人给她过生日。刘凤阿婆住在澳头敬老院3年,平日里只有老人跟她聊天,生日当天,除了小朋友给她表演节目外,还有社工唱歌、跳舞,还切了蛋糕。

3家社工组织8月起家访服务群众建立档案

“政府向我们购买了一年西区上杨村社工服务,我们每周有3天在上杨村村民活动中心搞活动,主要为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等服务。”刘小钰告诉记者,该区以“政府承担、合同管理、评估考核”的契约方式向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大亚湾区一窗灯火公益协会、惠州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3家具有专业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购买专业社会工作项目。本次以澳头桥西和沙田社区、西区上杨村、霞涌社区等村(社区)为项目试点,针对老年人、优抚人员、特殊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其提供个性化、深层次、多元化的一站式社工服务。从8月起,3家社工组织已到服务群众家里家访,建立服务人群档案。

相关链接

计划2015年全区专业社工超50人

为促进大亚湾区社工组织发展,大亚湾区出台了《大亚湾区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区社会工作人才向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启动 “社工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到2015年,全区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50人以上,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到5人以上,每个社区至少配备3名以上登记在册的社工人才或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

该区建立并实施财政扶持社工机构制度,扶持培育本土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该区第一家综合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大亚湾区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11月在该区登记成立,今年7月正式挂牌运作,实现全区社工组织零突破。该区计划到2015年,在该区注册登记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达到2家以上。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3/1217/27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