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心得

四川的社会组织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开始蓬勃发展,2013年雅安地震时众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灾害救助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其中包括社工机构,多灾多难的四川在经历两次大地震后在救灾社会工作服务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培育了较多本土的机构。此次作为深圳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我有幸参加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收获良多,感触良多。

一、防灾减灾应成为常态化工作

在参访学习期间能感受到当前四川已将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常态化的工作开展,这是在经历大灾大难后我们必须领悟的东西,防患于未然,增强自身应对灾害的能力,这些是我们日常应该做的重要工作。对此,我们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也应当积极推动防灾减灾工作在社区层面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灾害风险意识及应对灾害的能力。

二、社工理念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运用

在都江堰参访期间听取了参与过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社工的分享,让我较为感动,能深刻地感受到社工在服务中以服务对象为本的理念,社工开展的服务是契合服务对象的需求的,如带动服务对象去采花椒;设计的活动是与服务对象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如农民运动会,等等。如此,才能发挥服务对象本身的能动性,积极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而非坐等靠要。

社工的很多理念都是我们行动的有效指引,能帮助去做正确的事,缺乏理念容易的社工容易“消费”服务对象,所做所为会从社工自身出发,而非服务对象的需求。如当前社区服务中心有一些服务不是服务对象需要社工,而是社工需要服务对象撑人气,这是严重的本末倒置,不符合社工的伦理。

三、农村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及困境

当前中国农村有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和老人,他们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是应该得到社工服务的重点对象,但经济因素决定农村社工的发展举步维艰。在芦山县参访让我既感动又失落,看到年轻的社工扎根农村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服务,很是欣慰,社工们推出的乡村居家养老服务非常有体系,培育留守的妇女作为护理员,推行“社护”模式。然而听到社工说项目快要到期准备撤离时,心里真的很失落,这些服务项目多是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项目到期便没有了资金支持只能撤出,如果撤出相应的服务也将中断,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应该得到重视,国家应该有专项的经费支持,同时应该吸引更多的社会公益资金进入到这个领域,衰败的农村需要得到关注。

四、关于深圳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发展的思考

1.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的定位是什么?

经过这次的赴川培训,对于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的定位相信大家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不只是在灾害发生时才开展工作,毕竟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灾害。因此,我们队伍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在防灾减灾上,当前深圳已建设668家社区服务中心,这为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层面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现在需要的是制定我们能做的防灾减灾工作的计划和方案。

2.在社区防灾减灾工作中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可以做些什么?

在参访学习中看到四川的社区在社区防灾减灾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队伍学习,主要总结如下:

(1)推动社区和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工作。和有能力的团队合作开发防灾减灾教育系列课程和演练项目,在社区和学校层面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工作。

(2)建立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当前深圳大力支持各社区发展社会组织,当前备案较多的社会组织多为文化体育类组织,可推动社区居民成立应急响应队伍,并进行培养,有条件的可以备案或是等级为组织,如此也能获得经费支持,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培训等提升应急能力。

(3)调查与管理社区弱势成员。发生灾难时受影响最大的基本都是社区内的弱势群体,如独居老人、残疾人、儿童、贫困家庭等,对此可依靠各社区服务中心对社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调查和管理,通过走访等及时把握这些群体的情况,如有灾难发生,也能第一时间为这些群体提供支援。

(4)筛查社区灾害因子。城市社区较以发生的灾害包括火灾、水灾等,而社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容易造成更大的损失,如用电的不规范、消防通道堵塞、下水道井盖缺失等都会导致发生灾害,因此需要及时排查这些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对此,可以定期在社区里筛查灾害因子,此项工作也可由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定期执行,或是有社工组织专门的队伍负责。

当前深圳在推民生微实事项目,我们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可以推出一个关于社区防灾减灾的已操作的项目去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征集,如能入库,那么就有资金支持在深圳各社区开展。

3.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层面推行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的困难

在四川的社区示范点学习时看到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是打通了各个系统间的壁垒的,是多部门通力合作的,如人口数据信息的共享、公安与社区的分工合作等。当前深圳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缺乏系统或是我们是不了解的,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难以在现有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甚至我们的工作未必能得到社区的支持,如何能在社区防灾减灾体系中找准我们的位置对于我们作用的发挥影响较大。当前我们可以先做我们能做的事情,当我们有所为时才能有位置,也能借此推动社区层面防灾减灾体系的完善。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6/1028/275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