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推进美丽厦门建设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推进美丽厦门建设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年轻的助残志愿者护送残疾老人到忠仑公园晒太阳。

残疾人朋友在援助中心做手工。

推进美丽厦门建设过程中,江头街道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把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把解决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残疾康复、医疗救助、扶贫就业等突出问题作为落脚点,江头街道还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如今,生活在江头街道的800多名残疾人,不仅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

本月10日,江头街道迎来了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他们来到街道辖区吕岭社区与金尚社区,走进这里的残疾人家庭,参观社区的各项残疾人设施以及特色服务。之后,他们在吕岭社区召开了全国社区残疾人协会实名制工作研讨会,从而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搭建平台】

为残疾人打造“温暖之家”

“这里就像我们的家,充满了温暖!”在残疾人小汪的眼里,江头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就是他的家,在这里让他收获了温暖与自信。

援助中心主任邱明香还记得几个月前,第一次见到小汪的场景。“那时,他躲在角落里,连一句话都不敢说。”如今,通过在援助中心工作与学习,小汪变得开朗活泼起来,还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就在前不久,小汪还成功应聘到一家酒店当起了服务员。

在江头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还有很多残疾人通过技能培训,成功走上了就业岗位,真正融入了社会。据悉,该援助中心于去年5月份正式启用,面积达到260平方米,技能培训室、康复文体室、庇护工场、后勤保障室以及休息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有20名残疾人学员在这里享受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技能训练、就业咨询和心理辅导等“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江头街道的每个社区都开辟了这样温暖之所,各社区的残疾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康复训练、就业等一系列服务。“关爱残疾人,要从细节入手。”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街道、社区对残疾人各项硬件设施建设、服务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投入就达到200万元以上。我们可以看到,生活在江头的残疾人家里如今多了许多新设备,如装上会发光的电话、电铃,洗澡间里安上小椅子,门加宽,楼道加扶手……除此之外,各社区还特别为残疾人在广场上、小区里铺设了盲道以及各种无障碍设施,这些新设备让残疾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

在硬件设施方面下工夫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特色服务也走进了残疾人家庭。今年以来,江头街道为6个社区购买了专业社工居家养老服务。其中,残疾人老人是社工们服务的重点对象。

在吕岭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因为肢体残疾常年卧床在家,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然而,社工的到来,让他们一家都重新获得希望。社工们定期走进这个家庭,为他们提供“家庭病房”式的服务,包括护理、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社工们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捐赠了多功能护理床以及吸氧设备。如今,老人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就在前不久,老人还给社区和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们送来了感谢信。老人在信中说,“家庭病房”更像是“爱心病房”,充满了温暖与关爱。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社工服务中,江头街道还整合了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和社区康复活动站、医疗机构、志愿者、家政公司等资源,通过社会工作方法,为辖区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辅导、康复服务、就业就学服务、社交训练、家属互助支持、康复员支持、志愿者发展等服务,受益者达到上百人。同时,在江头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一支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达到200多人,他们通过日常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收获温暖。

【收获信心】

搭建残疾人展示的大舞台

正是因为对残疾人们投以更多关注与关爱,在江头街道,许许多多的残疾人正逐渐走出家门,实现自我的价值。

谢曲是吕岭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她在这个岗位已工作8年。残疾人工作看似简单,但对于二级肢残的谢曲来说,却是一个挑战。谢曲需要拄拐走路,单单一个入户工作,就需要她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谢曲说:“全社会都在向残疾人提供帮助,我的梦想是让大家看到,残疾人有能力帮助他人,实现助者自助。”在她的帮助下,社区有几十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有的与单位正式签订了劳动合同,有的以灵活就业的形式实现了自食其力的愿望。

一直以来,湖里区都十分注重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残疾人搭建展示的舞台,让残疾人也能感受自身价值,从而达到“助者自助”的目标。每逢春节、“爱耳月”、“助残日”等主要节日,街道、社区就会联合组织,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开展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司法援助、义诊等服务。而在市残疾人运动会中,江头街道的残疾人选手更是屡获佳绩,在多项竞技项目当中获得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江头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集体与社会。中秋博饼、体育竞赛、歌唱比赛……各种特色活动,让残疾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彩,同时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其融入社会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亮点】

吕岭社区:

五个小组形成残疾人服务网络

面对残疾人这样的特殊群体,仅仅在生活给予帮助是远远不够的。在吕岭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爱心人士、社工团体、志愿者队伍以及辖区单位组成的团队,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吕岭社区组成了五个服务小组,服务内容涵盖了残疾人帮扶的方方面面,包括康复、文体、就业、法律援助、志愿助残等。其中文体活动组的小组成员会组织残疾人进行适度的锻炼,包括晨练、下棋,还会带领他们参加游园,亲近大自然,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康复活动组则是以霞辉老人服务中心和曙光医院为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健康咨询、康复训练和免费体检,并且还对残疾人家属进行护理培训。

如今,通过五个服务小组的努力与合作,一张服务残疾人的网络在社区逐步建立起来,同时,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辖区单位、爱心人士、残疾人家属都被纳入了这张网络当中,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金尚社区:

专业服务团队走进残疾人家庭

金尚社区志愿者赵雅娟被老人们称为“身边的好女儿”,6年来,她一直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士免费理发。最初,只有赵雅娟一个人提供这项服务,现在一支由7个人、三个美发店组成的爱心理发队正式组建起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和残疾人从中收益。

赵雅娟只是金尚社区爱心助残事业的一个缩影,如今,社区内的许多居民也热情参与其中。而在他们当中,也不乏专业人士,其中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正是一名职业律师。不仅如此,金尚社区还运用专业服务的理念,鼓励残疾人们实现“助人自助”。除了关心残疾人身心健康之外,社区还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推荐工作机会,鼓励自主创业。“如果说以前只是简单的‘输血’的话,现在则是‘造血’。”金尚社区书记陈素珍表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3/1217/27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