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乐享生活 关爱社区社会化退休老人项目

乐享生活 关爱社区社会化退休老人项目

走出家庭,走进社区,乐享生活

——关爱社区社会化退休老人项目

【背景介绍】

XX小区是2002年以后的回迁社区,社区内老年人较多,社会化退休人员也较多,目前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2300余人,其中社会化退休人员达760余人。社会化退休人员往往早已脱离原工作单位,社会交往面较窄,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社区希望为他们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社区环境,通过活动,吸引身体条件允许的社会化退休人员从家里走出来,到社区中参加社区活动,参与志愿服务,这样既有利于消除社会化退休人员的孤独感,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同时也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案例分析】

1.社会化退休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

社会化退休人员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容易产生自我否定、自我封闭的心态。社会角色由一个积极地参与者到一个相对被动参与者的转变中,很多人的自我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失落感。

大多数社会化退休人员由于子女结婚等原因,与子女分开居住,子女突然的离开,使他们心理产生不适。在社区中,儿童、青少年群体和成年人群体,由于学习或工作的影响,也使众多的社会化退休人员缺乏必要的家庭陪伴,其精神生活大多局限于小范围中,导致他们产生孤独感。

一些社会化退休人员虽然参与社区活动,但往往面临形式单一,参与面不广泛,方法缺乏科学引导的问题,他们的普遍需求难以得到关注。

2.社会工作者介入理念

(1)马斯洛的需要理论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从低到高五个层级。生理需要是指能满足个体生存所必须的一切需要;安全需要是指能满足个体免于身体与心理危害恐惧的一切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指当前两种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便会产生更高一层的社会需要,比如希望得到爱和爱他人,与他人建立友谊,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被团体所接纳,有归属感;尊重需要是指能满足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及自己对自己认可的一切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人类最高层次需要,指满足个体把各种潜能都发挥出来的一种需要。其中前三种需要称为缺乏型需要,只有在满足了这些需要个体才能感到基本上舒适。后两种需要称之为成长型需要,主要是为了个体的成长与发展。一般来说,这五种需要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低一层次的需要获得满足后,就会向高一层次的需要发展。对于社区社会化退休的老人而言,满足个人生存的生理需要大都已经得到了满足,但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都在不同程度上得不到完全的满足。本项目从社会化退休人员自身的特点和需要出发,设计各种活动,让他们不仅在活动之中获取各种需要,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培养兴趣,组建不同的活动队伍,从而帮助他们建立自身新的支持和交际网络,并在网络内部中学习各种获取需要的能力和技巧,进而达到生活质量和状况的改善和提升。

(2)社区参与

社区参与是增强社区意识的重要前提,期望通过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参与来带动整个社区居民的参与,让他们了解社区、熟悉社区、关注社区,关心社区事务,增强对于社区的归属感,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在社会化退休人员自身孤独感得以消减的同时,建立和谐人际关系,达到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的成效。

(3)社区领袖

培养社区领袖,发现社区中的“热心人”,通过鼓励引导,使他们能够脱颖而出,起到模范先锋作用,通过互助合作解决问题,运用社区的内部力量来满足社区的各种需求,尤其是潜在的需求,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服务计划】

1.服务目标

总目标:

(1)帮助社会化退休老人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更好的适应退休后的生活。

(2)使社会化退休人员达到老有所乐、老有所爱、老有所为。

(3)构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支持网络。社会化退休人员之间各种联谊活动以及他们与子女之间的互动,增进社会化退休人员之间的交流,促进社会化退休人员与子女的沟通交流。

(4)提升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社区责任感。帮助社会化退休人员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形成自我管理的团队,积极的参加社区建设活动,服务社区,贡献社区,融入到社区发展中。

具体目标:

(1)缓解社会化退休人员因为闲暇时间较多而产生的孤独感。通过组织一系列适合社会化退休人员的活动来增进社会化退休人员之间接触和沟通,发展同辈群体,丰富老年人的闲暇生活。

(2)培养社会化退休人员的各种兴趣,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实现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3)培养社会化退休人员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培养他们运动、锻炼的习惯,保持身心健康。

(4)发掘社区领袖,通过小组的形式使社区领袖能脱颖而出,在方案实施结束之后,使社会化退休人员能够在社区领袖的带领下长期开展活动,实现社会化退休人员的自助。

2.介入计划

第一、通过宣传走访,吸纳社会化退休人员,报名参加活动。

第二、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小组活动,培养社会化退休人员兴趣,组建不同的兴趣团队。通过小组活动帮助社会化退休人员融入团队,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消除他们的孤独感,提高自我效能感,实现老有所爱。

第三、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实现老有所为。

【服务实施过程】

第一、宣传动员。在社区中张贴海报、宣传横幅等形式宣传该项目。

第二、入户走访。依据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台账,进行入户走访,调动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积极性,招募社会化退休人员参与活动。

第三、开展系列主题小组活动。

组次

活动主题

具体内容

第一次

初相识 新相知

1.社会工作者介绍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2.组员进行自我介绍,加入性格特征、爱好等。

3.共同讨论现状和需求。

第二次

忆往昔 展才艺

1.引导组员畅谈人生,追忆过去。

2.引导组员展示才艺,唱歌,跳舞,书法等。

第三次

学技巧 乐相交

1.专家培训沟通交往技巧。

2.分小组讨论沟通技巧,分享沟通经验。

3.组员间加深了解,深入沟通。

第四次

谈亲情 合家欢

1.社会化退休人员分享照看孙子女辈的经验与困惑。

2.社会化退休人员轮流讲述自己的需要与感受,并提出对子女的期望,子女们静听。

3.子女们轮流发言,表达感受。

4.老人与子女们自由发言交流。

第五次

除障碍 促心健

1.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社区工作者鼓励组员说出自己遇到的心理障碍及应对方法,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第六次

学养生 保体康

1.播放膳食养生影片。

2.养生保健讲座。

3.社区工作者引导组员分享养生保健经验。

第七次

寻兴趣 建团队

1.社区工作者引导组员挖掘优点,发现兴趣。

2.根据组员的兴趣,组建不同团队。

3.分组建立团队契约,发掘团队领袖。

第八次

讲志愿 乐奉献

1.志愿者服务培训讲座。

2.组员报名组建志愿服务队。

3.各服务队选出两名负责人。

第四、根据小组活动成立的团队,开设相应的培训班,丰富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第七次系列主题小组活动,成立了舞蹈队,电脑班,合唱团,摄影协会和书画班。他们在小组活动结束后分别定期开展教学活动与作品分享活动。

第五、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在第八次系列主题小组活动中,组员报名成立了治安巡逻队、环境卫生队和扶老助残服务队等三个志愿服务队。小组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者引导三支服务队社区内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定期在社区内进行治安巡逻,义务清洁社区环境,开展扶老助残志愿服务。

【案例评估】

社区工作者立足社区工作实际,为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服务,解决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问题,同时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化退休人员的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既推进了社会化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也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第一、深入宣传走访,吸引了社会化退休人员从家中走出来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以往社区宣传力度不够,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参与度较低,业余生活比较单调,深入宣传和入户走访,吸引了大量社会化退休人员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第二、通过小组活动,带领社会化退休人员回忆了过去,培养了兴趣,提高了他们的交往能力,学习了心理保健与养生知识。特别是第四次小组活动,把老人与子女聚在一起,创造面对面的沟通的机会,老人表达了平时没有机会表达的心声,使子女们深有感触,使子女们了解了老人内心的孤寄,认识到老人的需求更多的是心理关怀,而不是物质金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子女们会给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和照顾。

第三、结合个人兴趣成立不同的团队,满足了社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小组活动中成立了兴趣班,经常性的开展教学活动与分享活动,丰富了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消除了他们的孤独感。

第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和谐社区建设。社会化退休人员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参与,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专业反思】

在整个项目的运作的过程中,社区工作者坚持社区工作的基本理念,强调利用社区资源,发掘社区领袖,重视培养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重视社区自治,培训居民自我解决问题,整个项目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案例注重社会工作方法与技巧的使用,在小组工作中一直秉持社工理念,每次的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都坚持以下社会工作专业理念:1.优势视角。社区工作者相信每个社会化退休人员都具有自己的潜在优势,在活动中,引导社会化退休人员挖掘、发展、展示自己的优势。2.使能理念。社区工作者相信社会化退休人员都具有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在活动中引导他们发现自身的优点以及自己对社会的价值,鼓励他们不断提高、完善自己,以更加积极、更加肯定的态度面对社会。3.自助理念。在小组活动中,社区工作者帮助社会化退休人员养成参与社区活动的习惯,有意识的培养社会化退休人员自主活动的能力,尤其是自我组织的能力,使他们在本期社区活动结束之后,可以继续在自己组成的小组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运行。

评语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关注到了社区中的社会化退休群体,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通过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运用同质性小组的活动来吸引该群体走出家门、调动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挖掘并鼓励社区领袖的个人发展。

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组织了几次社区活动,鼓励社会化退休人员参与,但这些活动是否能够满足该群体个性化的需求?目前的社区建设工作中,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从而发挥社区的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专业的服务,在此案例中,是否也能考虑成立社区社会组织,从而使该项服务具有持续性的发展?社会化退休人员面临的问题以及其发展的需求,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个人、家庭、社区都要参与到服务中来,从而全方位地关注该群体的需要,而社会工作者在该项工作中所能承担的部分,也待挖掘和思考。

本文为北京市西城区2015年度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获奖作品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天桥小区 张灿星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6/1019/275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