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郑州举行一场聋人相亲会 帮助残疾人寻找幸福

郑州举行一场聋人相亲会 帮助残疾人寻找幸福

男孩在现场把花献给了看上的对象,并用手语告诉对方我爱你

12月12日是“12·12”,谐音“要爱要爱”。一场安静的相亲会在郑州北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聋艺画廊里举行,一群失聪男孩女孩在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一名男孩子手持百合花,面对一群女孩子,正在犹豫该送给谁。一位个子高挑,戴着红围巾的女孩站起来伸出手。男孩眼睛一亮,单腿跪地,将花送到了女孩手里。

这是12月12日相亲会上的一幕,接过花的女孩用手语告诉大家,俩人很久以前就知道对方,比较有好感,正好借这次机会表明心迹。

参加相亲会的男女都是聋人,他们来自贵州、山西、河北、河南等地,一共37人。活动的组织者樊延峰说,报名的有近50位,因为各种原因一部分人没有来。

与健全人的相亲会相比,这场相亲会少了几分喧闹,多了一些理解和共鸣。除了男女合作游戏时的笑声,他们互相自我介绍、聊天等都很安静,不懂手语的普通人很难“插话”。

来自河北廊坊的女孩小玮告诉记者,她好想谈一场恋爱,找一位成熟、稳重的男生,能对自己特别好的。参加这样的相亲会,让小玮觉得男女在一起更容易交流,产生共鸣。

○帮助失聪者恋爱的探索

省特殊教育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韩春辉介绍,由于语言上的特殊性,聋人社交圈子相对比较窄,许多聋人青年学到了一技之长,找到了工作,但成家却是个问题,这场聋人相亲会也算是一次探索。

60岁的王阿姨带着自己的外甥阿华也来参加相亲会。阿华34岁,在一家生产混凝土搅拌机的企业上班。王阿姨说,阿华休息时很少外出,和家人交流靠短信、写字。

“我希望能找一个和阿华谈得来的人,聋人、健全人都行。”王阿姨说,“他妈妈去世早,我要是不帮他成家,心里就踏实不了。”

樊延峰表示,他会借助中州大学残疾人艺术团组建的聋艺画廊为聋人之间搭建一个互相交友的平台,长期组织交友活动,以后争取每个月的12日都举办这样的活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3/1217/2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