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厚街社工:和残疾人做好朋友 多传递正能量

厚街社工:和残疾人做好朋友 多传递正能量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这天早上,阿泉和平时一样,与一位视障人士聊家常。阿泉是厚街镇的一名社工,主要负责为残疾人士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充分发挥残疾人士的潜能,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让他们主动融入正常的社会交流与互动。

关爱残疾人

阿泉从事这项工作已有一年时间。他告诉记者,目前,厚街镇登记备案有的1500多个残疾人,接受社工服务的只有20人,希望更多的残疾人与其家属能抛开残疾人的包袱,勇敢接受别人的帮助,社会人士也应广泛关爱残疾人,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并消除影响残疾人充分参与到生活各个方面中来的障碍。

和残疾人做好朋友

初见阿泉,记者就被他灿烂的笑容和诙谐吸引住,“作为社工,沟通能力很重要。”阿泉说,如何亲近残疾人和让他们敝开心窗是服务残疾人士中的一个关键地方。“我经常和残疾人做好朋友的。”

厚街南五社区的林哥是一位视障人士,是阿泉服务的10个残疾人中的一个。阿泉为他服务差不多整整一年。“我每个月都会去林哥家一两次。他眼睛看不见,以前很自卑,生怕被别人嘲笑,因此经常沉默寡言。”阿泉说,刚接触林哥时,林哥避而不见。“还记得第一次去他家时,他一直躲在厕所,我等了他2个小时后,他才勉强出来见我。”后来,阿泉通过与他的家人沟通,知道林哥的兴趣爱好,用这些作为话题慢慢地和林哥搭上话。“当林哥第一次回答我的时候,我非常高兴,说明他慢慢地接受我。”阿泉表示,残疾人的心理特别脆弱,只有你尊重他,真诚对待他,他才会慢慢接受你。

经过一年的努力,如今,林哥和阿泉已变成好朋友,无话不说。“林哥最喜欢和阿泉聊天了。”林哥家人高兴地说。与林哥相处,他有自己独到的心得,“其实他很小孩子的,需要人哄,需要别人表扬和称赞他,这样他才高兴。”残疾人本身就有很大的失败感,很想尝试成功的滋味,想要亲近他们都要沿着这个方向做工作。

要给残疾人传递正能量

心理疏导与情感支持、政策咨询与转介服务、康复服务、就业服务、康乐文娱活动、扩大社交网络这些都是阿泉平时工作中要提供的服务。平时,阿泉还注意参加督导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学习心理学,把握被服务者的心理状况,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然后进行心理疏导和交流,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和服务残疾人。“以前见到别人哭就会叫他不要哭,现在学习了专业知识后,就知道要让他尽量释放这种负面能量。”

做社工一年多,阿泉觉得受益匪浅,能帮助到那么多人,这份工作十分神圣而有意义。虽然有时候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他不希望把这种负能量传递给要帮助的残疾人。他相信人是相互影响的,“充满正能量,传递积极心态”是他作为一名残疾人社工的“座右铭”,“助人自助”在他的字典里的解释是帮助别人调动自身的能量积极解决自己的问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3/1217/27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