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微公益 大学新生看过来 青年之声教你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新生看过来 青年之声教你适应大学生活

OFJT4O(ITRKY5)F4U)[31SI

9月13日,“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在京举办,邀请“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注册心理师张焰主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13 (通讯员 黄欣) 刚步入大学校园,如何调整心理落差?如何面对独立生活之后的学业发展和人格成长?9月13日,“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在京举行。“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注册心理师张焰从环境适应、专业学习、情绪调节、职业规划、人际交往、恋爱婚姻等几个方面为大学新生们进行了精彩讲解,并与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

本次心理沙龙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共同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林平光出席了活动。

随着大学校园生活的开始,新生们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的是经济问题困扰,有的是从高中班里的尖子生到大学班里普通生的心理落差不能适应,还有的是人际关系遇到问题,也有的是与家庭的心理断乳期完成不好,导致孤独和抑郁等。本次讲座是为了缓解大学新生的心理压力,让更多大学新生以更积极的心态和状态适应大学生活。

张焰表示大学新生在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时候,失去了平时依恋的环境,这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情绪困扰,如果依恋风格不够安全,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分离带来焦虑或抑郁的情绪。“大家不要感到焦虑,要多参加学校的活动,积极地融入集体生活中。平时多看看书,听点轻音乐,在轻松的氛围中调节自己的心态。”。同时她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在大学少了家人、老师的约束就过度放纵自己,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学很多时候是自己寻找目标,要更多地去发觉自己擅长什么,愿意做什么。”在讲到大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张焰说道,“大学生活中不会有现成的路摆在那里,第一名和第二名也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大家要在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慢慢探索自己的目标,发挥自己的优势。”

本次“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网友陆美静留言:“这样的直播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受惠 ,很赞。”一位大学新生留言:“这活动太好了!正愁这事呢。”

“青年之声”心理沙龙系列讲座活动是团中央“青年之声”为青少年专门打造的节目,主要是缓解青少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积极的心理。今后每月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心理专家开讲。讲座将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直播厅进行现场直播和后续重播。讲座视频内容将在中国青年网、未来网播出,方便网友观看学习。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micro/2016/0914/273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