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柯桥区:有社工帮助 独居老人晚年多了些阳光

柯桥区:有社工帮助 独居老人晚年多了些阳光

给重度残疾的孩子送教上门;给失独家庭的家长定期上门心理辅导;给敬老院老人定期体检、看病......这些事儿,在国外甚至很多大城市,都是专业的社工来完成。

今年,柯桥区也干了一件很时髦的事,区老龄办承接了省特殊困难老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是绍兴地区唯一实施点。通过在柯桥街道、柯岩街道两地的试点,召集了10名社工,以有社会服务需求的空巢、独居、失独、病残等特殊困难老人为对象,展开服务工作。

不少老人反映这些社工对他们帮助很大,感觉生活多了些阳光。

柯福社区的特殊家庭老人种“肉肉”玩新潮。

社工牵线

志愿者上门给80多岁

独居老人看病

柯亭社区的社工赵巍巍,最近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前两天,在她的牵线下,一位80多岁的生病独居老人,得到了专业救治。老人对帮忙的所有人,表示了极大的感谢。事后,也让赵巍巍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独居老人安享晚年?

作为柯桥区“浙江省特殊困难老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工作组的一员,今年6月,赵巍巍通过在社区的半个月问卷调查走访,最终在10名特殊困难老人中挑选出了最需要服务的吴大爷。

吴大爷今年80多岁,一直未婚,独居在亲戚为他安排的一处住所,靠低保救助生活,且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

在最近的一次看望中,吴大爷和赵巍巍说起最近身子不舒服。在赵巍巍的追问下,总算搞明白情况,吴大爷腿脚浮肿很多天了,对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他也知道自己可能生病了,可是怎么办?没有一个能随叫随到的人送自己就医,只好忍着。

赵巍巍知道这件事拖不得,认为最好能有志愿者上门服务。于是,她和同事们在柯桥街道“在职党员微心愿认领”的APP上发布了求助消息,同时与柯桥区“微动力”志愿者服务站也取得了联系。

最终在区民政局的牵线下,区中医院的两名志愿者当天下午就来到吴大爷家中,给他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初步诊断结果是因尿酸较高导致的双脚浮肿。

临走前,医生志愿者还传授了吴大爷一些简单的家护方法:比如每天用温水泡脚三次,每隔两小时要卧床休息十分钟,等等。

面对社工,中风的王大妈抹起了眼泪

柯岩街道高尔夫社区的社工吴志英,和叶红英、钱菊芬、孔定娟一起组成小团队,并在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以及周边村选择了5名中风患者,作为服务对象。为有效帮助老人,社工们专门查阅资料后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中风后如何调整心理,说出家人面前不敢说的困难等。

中风的王奶奶曾在一次沟通中,情绪非常激动,流泪不止。在大家的鼓励下,王奶奶说出了心里话。她年轻时非常能干,中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内心一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让她更郁闷的是,生活中,和老伴经常斗嘴……想到这些,王奶奶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片灰暗。

“大家都鼓励王奶奶应该积极面对改变,平时也不能对老伴太挑剔。”在社工们的劝解下,王奶奶心情有所好转。陪在一旁的老伴也说了心里话,两人情绪都改善不少。

还有一次小组活动是关于康复训练。刚开始,老人们普遍反映康复训练开展有难处。一位也曾中风的老人现身说法,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对比之后,老人都意识到康复训练的重要性。

经过多次活动,老人和社工小组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后期,好几位老人主动联系社工小组成员,希望能多开展类似活动。

“这些生病的老人缺少关爱,不仅仅是经济上有压力,精神慰藉方面也存在巨大空白。”吴志英说,在关爱特殊困难老人方面,真的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柯桥5个80岁以上老人,就有1人独居

记者从柯桥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柯桥区户籍总人口65.36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22.30%,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20958人。全区共有80周岁及以上的独居老人4391人,占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20.95%,即每5个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中有1个独居老人。

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在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扩面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然而,由于经济、身体状况等多方面原因,空巢、独居、病残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现状不容乐观。

“在大城市,社工数量多、非常专业。在承接养老项目服务方面,通过政府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能起到很好作用。”区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柯桥区今年10名社工参与“特殊困难老人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探索具有柯桥区本土特色的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目前来看,方向是对的。

柯福社区是个老年人比较多的“老社区”,社工前期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空巢老人,或者一人长期患病,由老伴或者亲戚独自一人照顾,照顾者压力较大,且社交活动缺失严重,急需舒缓压力。社工金志奇积极邀请这些特殊家庭的老人参加康复知识培训、养生讲座、多肉种植等各类活动。由于参加活动老人的相同经历和需求,大家相互倾诉,脸上也多了笑容。

然而,记者了解到,柯桥区目前有社会工作师33名,助理社会工作师56名,且80%以上为社区工作人员,部分为民政系统干部,大部分为兼职,存在人员来源相对单一、人员数量不够多等问题。

“希望更多人士,能关心、关注社工工作,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区民政局有关人士呼吁。

链接

关于社工

社工,即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区服务、就业服务、教育辅导、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妇女及老年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妇联、工会、老龄工作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报名条件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记者 叶红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6/0905/272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