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古代慈善哲理故事之四: 舍糖灭瘟疫的李五

古代慈善哲理故事之四: 舍糖灭瘟疫的李五

01300000668094127500766934084

李五,原名李英,字俊育,明代泉州晋江凤池人,因在家中排行第五,故俗称李五。李五是宣德年间福建著名的慈善家。他自小便随兄长经商,成年后继承家中产业,成为“富贾泉郡”的名人。据《泉州府志》载,李五虽家资巨富,为人却性情温和,好义乐施。遇有衣食不足者,李五常周济以钱粮。故而李五家乡的人都尊李五为“义长者”。李五曾多次为家乡泉州的建设慷慨解囊,由他出资兴建的庙宇、桥梁,很多至今尚存。

李五靠生产、贩卖蔗糖致富。有一年榨季过后,李五将大量的蔗糖储藏在仓库中,正待择日外运出售,忽逢暴雨。连日的大雨把一座仓库冲塌。数日后,当李五清理废墟时,偶然发现一部分黑糖因被泥土覆盖而未被雨水溶解,然而糖的颜色却由黑变白,品其滋味,觉得比黑糖更为甘甜。于是此后,李五便在制糖的过程中加入一道覆盖黄土的工序,以此法制出的白糖,口感明显胜过黑糖。李五的生意因此日益兴隆。时人以李五的家乡命名这种糖,这便是著名的“凤池糖”。

随着凤池糖声名远播,李五的生意也从福建做到了江西、浙江等地。明正统九年(1444年),李五贩糖至浙江宁波。一天,李五听闻鄞县买糖者突然增多,便调运大批凤池糖至当地销售。但是,当李五来到鄞县后却得知,此处正瘟疫肆虐,百姓盛传惟服用泉州产的凤池糖才可治病,故而购者日众,一时间糖价猛涨,凤池糖成为当地奇货。然而“商机”并未使李五的良知泯没。为了让无钱买糖的穷人也得到及时的救治,李五当即决定为民舍糖。人们闻讯后蜂拥而至,纷纷前来求糖。李五见需者太多,便索性在当地交通便利之处找到一口水井,每天将糖倒入井中,任民众自取服用。不久之后,瘟疫果然被根除,鄞县因李五施糖而重享安宁。

李五的善行虽然少见经传,却写入民心。为了纪念慈善家李五,鄞县的人们世世代代将李五舍糖的那口井称为“李五恩公井”,直至今日,此井仍存。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16/0825/271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