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与公益NGO行动 成龙化身乙肝科普达人,企业向歧视说“不”

成龙化身乙肝科普达人,企业向歧视说“不”

凝聚力量,共抗乙肝

中国约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占全球乙肝病毒携带者总数的1/3。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首份针对病毒性肝炎的全球卫生部门战略,以在2030年前消灭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乙肝和丙肝为目标。

作为最受关注、最能吸引人才和最具创新力的领域之一,企业界正从员工的健康着手积极应对工作场所乙肝歧视问题,这对提高整个社会对乙肝的认识、消除乙肝歧视具有积极的意义。

今年世界肝炎日期间,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联合IBM、通用电气、英特尔、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等27家在华的翡翠丝带项目企业开展乙肝科普教育,向近500,000名员工宣传乙肝防治知识。中国翡翠丝带项目是国内乃至全球首个由社会组织与大型企业雇主共同主导的、致力于消除工作场所乙肝歧视的公益项目。

2016年7月28日,由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IBM支持的世界肝炎日中国翡翠丝带项目活动在IBM中国总部北京办公室圆满举行。这是该项目首次在企业工作场所的落地活动。活动以“工作场所零歧视,拒绝肝扰满关爱”为主题,旨在以世界肝炎日为契机,开展乙肝防治科普宣传活动,提高职场人士和普通大众对乙肝知识的认知,呼吁营造健康友爱的工作环境。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中国项目经理张建敏、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中心主任王凌云、免疫所所长吴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扩大免疫规划组组长兰斯博士和高级顾问曾宝玲博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与IBM员工进行了现场乙肝知识交流。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下,百余名名IBM员工注册并参与了现场乙肝疫苗接种环节。

图片12

IBM员工现场乙肝疫苗接种

IBM是中国最早实行工作场所反乙肝歧视政策的跨国企业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IBM就已经免费为所有员工提供乙肝疫苗接种,到2011年,疫苗接种基本覆盖90%以上的员工,且所有员工家属都可以免费接种。作为中国翡翠丝带项目的企业发起方代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先生表示,“由于肝炎的危害性,我们很多人对其是谈之色变,甚至导致肝炎患者在社会上遭受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要勇敢面对,大力宣传,提高公众对乙肝和丙肝的认知。我们很高兴与各界机构共同推动“与翡翠丝带同行”,它传递的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手环、一个徽章,这背后包含了的积极、平等、包容、关爱与力量。”

图片10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先生发言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中国项目经理张建敏女士提到了中心成立二十年来为防治乙肝和肝癌作出的努力,并十分肯定IBM作为行业榜样在抗击乙肝,消除乙肝歧视方面对员工的关怀和对社区的支持。张建敏女士强调“消除乙肝歧视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政府是一方面,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的参与也非常重要。”

图片9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中国项目经理张建敏女士

随后,世界卫生组织组织驻华代表处扩大免疫规划组组长兰斯博士进行了主旨发言,从全球的视角出发,强调了加强乙肝常识性教育对控制乙肝流行、消除乙肝歧视的重要意义。“在中国病毒性肝炎方面工作的另一大挑战是社会对乙肝的误解与歧视。”

图片8

世界卫生组织组织驻华代表处扩大免疫规划组组长兰斯博士

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宣传中心主任王凌云在强调接种疫苗和规范治疗对于预防疾病发生的重要性的同时,介绍了北京政府在这方面的巨大努力,“目前北京市的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和急性乙肝发病率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据2014年北京市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流行率下降到了2.73%,其中25岁以下人群HBsAg流行率已降至1%以下。”

图片7

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宣传中心主任王凌云

在主题发言结束后,一些员工也在互动环节分享了身边的乙肝故事与看法。“我哥哥在小时候被查出来乙肝,从此家里人对他区别对待。而且因为乙肝,我哥哥辍学两个月,成绩从此大受影响。”其中一名员工更是回忆讲到,“我想,要是当年他出生时接种过疫苗,或者当时对乙肝的宣传科普能像今天一样到位,我哥哥的命运可能会很不一样。”

除了与企业的跨界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与各级社会组织、青年学生团体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7月28日前后,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34家公益组织和逾20家高校社团在该中心的支持下开展了骑行、社区教育、支教和快闪等形式多样的乙肝防治科普活动。

图片6

图片5

广东医科大学“晨曦三下乡”服务队为村民免费量血压,普及乙肝知识

图片4

青海民族大学西海情怀大学生公益团队在广场发放乙肝知识宣传手册

引领发声,提升意识

今年世界肝炎日期间,中心邀请知名艺人成龙、郑恺和杨洋拍摄了乙肝防治公益短片。明星化身健康科普达人,在各大视频网站、社交平台为大众科普乙肝知识。

图片1

成龙大哥呼吁大众了解乙肝,消除歧视“没有误解,就没有歧视”

图片2

郑恺以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向大家传递乙肝防治信息“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图片3

杨洋以“吻”消除大众对乙肝病毒传播途径的误解,“乙肝不通过吃饭和接吻传染”

由于人们对乙肝病毒传播途径的误解,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收到歧视。近年来,已有数位热心公益的明星受邀参与世界肝炎日活动,身体力行为大众科普乙肝知识,消除大众对乙肝传播渠道的误解。2014年黄磊和周冬雨出演《十分之一的幸福》微电影,讲述乙肝携带者收获美好爱情的故事,为乙肝患者群体送去了爱和希望;2015年姚晨和海清也加入乙肝科普的公益行动,为世界肝炎日特别录制的公益短片在北京市区公共交通节点和各大网站温暖上线,引起广泛的社会效应。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ygy/nxd/2016/0802/269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