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武汉蔡甸检方引入社工组织参与帮教助失足少年无痕回归

武汉蔡甸检方引入社工组织参与帮教助失足少年无痕回归

7月27日电(记者 周晶晶 通讯员 孔明)日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检察院与武汉市万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在未成年人小宁(化名)盗窃一案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中,由该中心提供专业社工、志愿者对小宁开展帮教考察。这是该院首次探索借助社工组织的专业力量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考察,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

17岁的小宁是一名中专生,正处于青春敏感期,2015年2月至4月期间,小宁三次入户盗窃,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立案。2016年6月,该案进入审查起诉环节,蔡甸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小宁平时表现良好,在学校一直担任学生干部,还获得过诸多奖状奖牌。案发后,小宁悔恨不已,在蔡甸区检察院的主持下,他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2016年7月18日,蔡甸区检察院对小宁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确立了6个月的考察期。

不起诉决定作出后,如何引导小宁顺利回归学校和社会成为工作重点,蔡甸区检察院决定引入社会力量对其开展帮教和考察,以提升教育矫正的有效性。在武汉市检察院的支持和指导下,蔡甸区检察院作为未成年刑事检察引入专业社工组织的试点单位,与武汉市万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接,委托该中心专业社工、志愿者通过专业、专人的方式对小宁实行“一对一”全程帮教。双方在签订个案合作协议、保密协议的基础上,又联合小宁及小宁的法定代理人签订了四方帮教协议,约定专业社工人员在做好帮教考察工作的同时,协助小宁家长做好日常关护,并与检察人员一起共同帮助小宁顺利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目前,该社工组织在详细了解案情及小宁的家庭环境、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后,有针对性地拟订了帮教计划。在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内,他们将组织专人对小宁开展心理疏导、量表测评,引导其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还将对小宁的父母进行亲子教育,引导父母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敏感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728/269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