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社工机构组织“开心农场”菜农子女当导游

社工机构组织“开心农场”菜农子女当导游

社工机构组织“开心农场”菜农子女当导游

“正阳”实施“菜农子女成长计划”,帮助这个群体走出狭窄生活圈  

志愿者给菜农子女开展与植物生长相关的科学小实验活动。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在塘厦镇莆心湖社区有一个相对孤立的“菜农社区”,因为所处位置较为偏远,菜农子女很少与社区其他小朋友来往。为了帮助这个群体走出狭窄的生活圈,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了“菜农子女成长计划”。该项目实施已有半年,社工组织菜农子女制作书签、腌菜等活动。本月和下月,还将分别举行一期农田体验活动,让菜农子女充当导游,带领社区孩子进行农场体验,以此促进菜农子女更好地融入社区。

菜农子女生活圈狭窄

“ 菜农子女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姜园园介绍称,“菜农社区”是社工自己取的名字。这个区域被很多工厂包围了起来,跟外界有点隔离,形成了一个“孤岛”。该区域共有七八十户家庭,他们都以种菜为生,经济条件不是很好。

目前,“菜农社区”共有三四十名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平时帮父母在菜地劳动,很少走出社区接触其他小朋友,交友圈狭窄。“这些孩子中部分性格比较内向,跟不熟悉 的 人 接 触 时 有 点 防备。”姜园园说,为了改善这个群体的生活状态,今年年初,便开始实施“菜农子女成长计划”。

自从项目开展以来,社工使用菜园产物,组织菜农子女开展了蔬菜书签制作活动,让他们寻找本地特有的植物制作成书签。同时,还开展了腌菜制作活动,邀请菜农做义工,教孩子们制作腌菜。此外,还开展了植物生长相关的科学小实验活动,让菜农子女感受科学的乐趣。

本月和下月,项目还将分别举行一期以“走进农田,回归自然”为主题的农田体验活动。菜农子女变身导游,带领社区居民前去“菜农社区”的菜地进行种植体验,并向他们展示之前制作的书签、腌菜等等。“以此提升菜农子女的自信心,让他们与社区居民有更多的互动,可以更好地融入社区。”

让菜农参与社区事务

项目经过半年时间的实施,菜农子女慢慢地向社工打开心扉,“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他们还挺防备的,现在看到我们就喊姐姐。”姜园园说,不过要让他们主动融入社区,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实践和努力。

此外,“菜农社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也有待改善,比如这里的道路都是沙石铺成,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也不安全。同时,路灯也不怎么明亮。“今年主要是跟这个群体建立关系,明年我们将会推动菜农参与自己社区的事务。”姜园园说,希望菜农能通过自己的思考来改善目前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不能完全依赖于外界”。(记者田玲玲)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6/0722/269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