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迢迢社工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迢迢社工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建立关系之路荆棘满地

社工是什么?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这是我们经常向服务对象解释的问题之一。很多服务对象从没有听说过社工,也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而我们的到访,对于他们而言,却只是单纯的打扰。回归社区的康复人员大致分为几类,一是戒毒很久了,找到了工作,已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二是反复进出戒毒所多次的社区康复人员;三是只被拘留过15天的社区康复人员。

对于第一种人来说,他们不了解社工,也不愿意了解社工。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已经重新融入了社会,也有自己的家庭和营生,而我们的到访,确是让他们想起不堪过往的导火索。似乎总有一群人,再提醒着他们,这是你们的曾经,所以对于禁毒社工,他们是排斥的。对于第二种人来说,有些在某一次从戒毒所出来之后,下定决心想要戒毒的社区康复人员会很亲近社工。但是更多的社区康复人员确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有时社工会电访,与他们约定时间见面,而他们会特意在这个时间避开社工。而第三种人对社工更是避之不及。总有一些过往,是一个人极力想要去摆脱的。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面对这样那样的困境,社工并没有放弃。电话联系不到的人员,社工会多次走访,哪怕次次家里有没有人回应;极力避开社工的人员,社工会通过其他的他们熟悉的人入手,或是找居委会、工作站帮忙;将社工拒之门外的,社工会尽力用所有的诚意,来打开他们的心门,也会找到他们认识的,已经对我们信任的服务对象为社工牵线;将社工赶出门外的,社工会找到相应的工作站、街道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介绍社工。

“如果第一次找不到人,那就再去第二次;如果第一次服务对象不理我们,那我们就去第二次,第二次不行,那就再去第三次...也许第一次他们很反感,可能到了二、三次的时候,他们就不太排斥了,也许等去了五六次的时候,他们就会开门了...”这些话几乎成了我们项目负责人的口头禅。 

在炎炎烈日下,街道上、小路边,经常出现社工的身影,或乘坐着公交车,或顶着日头匆匆行走,或骑着单车走街串巷。这个世上有这么一群人,即使前路障碍重重,也怀着信念前行。

盐田区禁毒办社工

李龙君  练雁玲

2016年7月4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6/0713/268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