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社区大妈到专业社工 社区专业化治理嘉兴样本

社区大妈到专业社工 社区专业化治理嘉兴样本

原题:从社区大妈,到专业社工 社区专业化治理的嘉兴样本

社工报考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    

时下,一股“社工报考热”正席卷嘉兴,刚刚结束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嘉兴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6588人,是去年同期人数的4倍,占全省报考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目前,人们对社区工作群像正在发生改变,从以前印象中的居委会大妈,到充满活力的“大学生社区干部”,再到运作社工项目的社区“社工”,折射的正是社区治理的专业化和多样化,也是时下嘉兴“社工报考热”的最好注脚。

街道社区品牌显“苗圃”效应

近日,第二届全国社区共建共享推进会在桐乡召开,参会人员在参观了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庆丰社区、环南社区三个社区后,对三个社区开展的社工公益项目赞叹有加。

环南社区的社工项目“婆阿妈”智慧育儿已经运行两年了。前几天,项目组织者徐萍刚刚结束了一场活动,在徐萍看来,该项目的“社工味”越来越足,也办得越来越专业。

作为“婆阿妈”智慧育儿项目的发起者,徐萍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专门到嘉兴著名的社工机构“青鸟”学习,“在专业的社工组织里,项目计划的制定、资金的运用、志愿者的组织都有一套规范。”这次学习对徐萍的影响很大。

“街道的13个社区,都有类似‘婆阿妈’这样的社工公益项目。”梧桐街道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雨表示,“每个社区的项目都是社区根据他们的特点创立的,形成的独特品牌。”

杨家门社区针对辖区内独居老人多的特点,开展了“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文昌社区通过调查发现,小区内单亲妈妈独自带孩子比较多,组织“小荷萌芽”项目……

设立公益基金培育专业队伍

“一开始社区自发组织的各类公益项目,在社区居民间取得很好的口碑。”陈雨表示,后来街道为了鼓励和扶持这些优秀公益项目,专门成立了“爱满梧桐”公益金。

“我们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形式,为初创期的基层社会组织提供扶持资金和发展机会。”陈雨说,去年梧桐街道共培育社区“草根型”社会组织18个,共支持和购买了各类民生服务项目13个,受益居民近2万人。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这些公益项目的培训和指导,使项目开展更加专业和规范。“街道鼓励社区工作人员报考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提高持证社工比例。”

今年,仅桐乡市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就达1021人,环南社区工作人员吕嘉就是其中之一,“考社工证也是对我们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种服务需要专业的社工知识和理念。”吕嘉表示。

据统计,目前嘉兴全市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1600多人,已有持证社工4062人,持证数和持证率均居全省第三。(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吴佳丽)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16/0707/268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