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手心上的沙漏——高龄长者资源链接案例

手心上的沙漏——高龄长者资源链接案例

 跟进社工: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人民街大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潘敏嘉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案主D婆婆,今年96岁,独居长者。

社工上门探访时案主告知社工,目前自己的生活得很艰难。案主是高龄长者,身体机能逐渐下降,需要到医院看病的情况比较多。按照我国的政策,案主的医疗保额是600元一年,截到目前为止案主今年的医保金额已透支。本已经捉襟见肘的生活,既要负担日常的生活开支又要兼顾额外的医疗费用。经济的困难使得案主不敢就医,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艰难的度过每一日。生理的需求一直无法满足,使得案主情绪低落,觉得生活无奈。

(二)个案背景资料:

案主信仰佛教,育有一子一女。丈夫及儿子已去世多年,女儿自从送给别人抚养,与案主关系疏离,至今不承认案主为母。有2外孙子及1名外孙女,大孙子偶然会回来探访案主,但因其没有固定收入,无法给予案主生活上的照料。即使案主病情严重,也没有陪案主看病。其余孙子女均没有与案主联系。

案主患有慢性肺气肿炎,导致经常气促,需要自备吸氧机,才能逐渐平稳。腿有痛风,腿脚支撑力度较为困难,需要拐杖辅助才能便于行走。今年医保透支后一直没有资金到医院看病,在无法忍受病痛的情况下案主只好到药房买一些较便宜的药物,勉强支撑。案主享有平安钟、居家养老服务、长者长寿金,居民社保。

二、问题分析:

1.案主年轻时是与丈夫一起做小买卖,在市场卖菜、葱,故没有退休金。前几年在居委帮助下购买了居民社保,目前每月的社保有470元,长者长寿金有80元,每月收入有550元。每月的水、电煤气大概是180元左右,在维持日常生活所需资金的情况下难以抽出资金看病。每次看病基本上都是在80元以上,如需要打点滴则需要100多元。

2.案主的家庭支持网络较为薄弱。居委会之前曾联系过案主女儿商讨案主生活费的事宜。案主女儿表示目前自己也是需要看病调养,且案主将女儿送养后便没有抚养过女儿。现在女儿也需要抚养养母,以现在的经济条件没有办法两边抚养。

案主大孙子偶尔会回来看望案主,但因自身问题也无法承担赡养的责任。小孙子和孙女从没与联系过案主,孙子女不愿意承担赡养的责任有可能是顾及到母亲的感受及心情。 

3.案主是高龄长者,因行动不便,较少出门,缺乏与他人交流的平台。社区护老员每周都会上门进行一次清洁房屋,2位热心的邻居也会不时前来看望。但案主表述大家过来都只是坐一会儿,护老员过来就只是做清洁,内心深处的烦恼、自身的困顿难以与人述说。

三、服务计划

介入理论:“优势视角”是一种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意味着应当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而非关注其问题和病理。相信长者能在不断增长的年龄、经常患病和身体残疾中依然有能力实现他们的梦想、抱负和各方面的生活目标。社工需要在个案工作的过程中发掘案主的能力及资源,协助案主意识到及运用自身的能力、资源。

(1)前期阶段:建立关系及制定目标计划

①通过定期探访与案主建立并巩固关系

②了解案主的经济情况及资源

③协助案主梳理现有的正式资源及非正式资源

鉴于案主是主动求助,接受社工服务的意愿比较高,对于社工较为信任,有助于社工与案主建立专业关系。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理念,评估案主目前所拥有的资源,协助案主发掘自身的潜在资源和新的资源。

本阶段中,社工通过同理心和倾听与案主建立专业关系。运用优势视角,对目前案主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整合、评估,反馈给案主,协助及鼓励案主尝试发掘和运用自身的资源。

(2)中期阶段:协助案主连接资源

①提供大新家综义卖经费申请条件及相关信息

②协助案主了解及运用自身资源

③评估案主家庭支持网络介入点

至此,案主已成功运用自身的资源,申请了大新家综的义卖经费,有效达至申请经济援助的目标。由于家综义卖经费是一次性帮扶,待帮扶经费使用完后,案主仍可能出现经济困难的情况。因此需要了解案主与家庭各成员的关系,建立家庭支持网络。社工评估案主目前的需求及潜在的需求,与案主共同制定建立家庭支持网络的方式,了解案主送走女儿前后的心情、历史背景。

(3)后期阶段:评估及满足案主的需求

①协助案主连接正式资源

②巩固及维系现有的社会支持网络

③评估是否需要继续跟进

④回顾案主在服务的变化及感受

在此阶段中案主已通过社工及居委联系女儿,成功申请经济援助。前不久案主因患急病,手上资金不充裕,尝试连接自身的非正式资源,向邻居借取就医资金,同时增加了案主与邻居之间邻里的关怀之情,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社工与案主总结服务中自身的努力,归纳服务前后案主解决自身困难的做法,肯定案主的变化及行为。

居委会通过社工了解到案主现阶段的需求,与社工一起定制服务目标。经商讨后,制定联系案主女儿了解女儿目前经济状况、家庭情况、情绪等。因女儿身体不便,无法过来面谈,故由居委获得其联系方式后电话联系与顺利女儿达成共识为案主进行经济核查,申请经济援助。

四、介入过程

1.初期阶段

初期阶段主要工作是评估案主的需求、建立专业关系及制定介入目标,了解案主的需求和希望。评估案主的生理需求,从衣食住行出发。协助案主厘清自身的资源,明白资源对自身的帮助及重要性。社工协助案主运用身边的资源,通过社工连接大新家综的义卖资源,并成功申请。而在这之后案主也懂得运用自身的资源,因脚部疼痛无法下楼时会寻找邻居帮忙购买,生病无法下楼时会拜托邻居陪同看病。由此可见案主已知晓如何运用自身的支持网络。

2.中期阶段

案主已成功申请家综的义卖经费,有效获得资源。同时社工连接到某寺庙,能免费为案主提供一个星期的斋饭,但因路途遥远无法送上门,需要案主自行到寺庙食用。案主得知后表示,自身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上下楼都比较困难,无法到寺庙。

考虑到若帮扶资金使用完后便有可能再次出现经济困难的问题,故有需要建立家庭支持网络。因案主没有女儿及孙子女的联系方式,需要与居委联系并商量与女儿面谈的细节、目的。社工通过面谈,了解案主送走女儿时的心路历程及当时的经济背景。

3.后期阶段

与居委联系,居委主任得知案主的情况后表示愿意与社工合作约其女儿会面。商量案主今后的赡养的问题。因女儿身体原因无法前来面谈,后在居委的电访中答应为案主撰写经济情况的证明,申请经济困难援助。社工协助案主填写资料并递交,目前资料已审核成功。

社工与案主通过资源链接,使案主了解并相信自己拥有自我保护、自我帮助的能力,树立自信心并获得有效的正式及非正式支持(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60628111308

 图1案主生态图

五、评估情况

社工与居委沟通了解案主女儿目前的生活、经济情况,商讨赡养案主生活费用的事情。后与案主女儿达成共识,由居委及女儿整理资料、财产证明为案主申请经济援助。目前已通过,届时案主便能得到最低生活补贴,同时增加了每月的医保。

社工观察在服务过程中案主多次表现出感激、欢欣之情,常讲述自己的人缘很好,有很多人都愿意帮助自己。

六、结案情况

1.待1-2个月后案主便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2.同时案主能明确知晓在发生危机情况时,困难时可以寻找哪方面的帮助。对于高龄独居长者而言,“远亲不如近邻”能够获得邻居的关怀及援助是最重要的资源。

3.结案时案主曾因需要外出看病,打电话到中心寻找社工的帮忙。后社工陪同其回家时发现门上挂着些许青菜,案主回应该是邻居看到最近天气寒冷,便帮其买些蔬菜。能够收到邻居送来的关怀,案主表示很感激、高兴。

4.案主是高龄独居长者,即使结案后社工仍需定期的电访或探访。

七、专业反思

服务时间如同沙漏一般,渐渐流逝。在本案例中社工是资源链接者的角色,需要为服务对象连接到经济上面的援助,既需要缓解目前的燃眉之急,也需要解决潜在的需要。

在服务过程中陪伴、支持案主,当家庭支持网络无法介入时便尝试建立社会支持网络,通过居委会达到申请经济援助的目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6/0628/267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