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东营:24个政府购买项目落地社区 促进社会化

东营:24个政府购买项目落地社区 促进社会化

原题:24个政府购买项目落地社区 促进社区服务社会化

 6月24日,东营市东营区举行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项目签约仪式暨社区公益创投发布会。嵩山、青华、明月、中山、辽河5个社区与东营市幸福里社工机构等15家社会组织签订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合同,总金额96万元。这是东营市首次大规模将社区社会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接。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这些社会组织将围绕婚姻家庭、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社区党建、社区治理、居民素质提升等6个方面,为5个社区的居民提供24项专业服务。

签约仪式后,东营区又发布了92项社区公益创投服务需求。公益创投主要面向社工机构和社区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突出“小而精”的特点,其中社工机构承接的项目限定在2万元,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的项目不超过1万元,旨在通过项目化运作,激发社区自组织活力,从而提高社区自治水平。

据悉,今年初东营区将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工作列入全区民生实事项目,列支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100万元,探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工作。专门发布了《东营区2016年度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公告》,在东营市民政局官网、区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网等相关媒体发布。4月份以来,东营区5个试点社区积极开展社区居民服务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共收集汇总社区居民服务需求17项,涉及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参与、文化建设、扶贫帮困、婚姻家庭、助老助残等多个服务领域。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可根据《东营区2016年度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需求目录》,主动与购买主体对接,在对每项服务需求进行专业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机构专业特点,就每项服务需求中的某个方面研究设计社区社会服务项目。原则上每个服务项目的资金预算不得超过5万元,共有2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项目申报。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燕秋红说:“这次我们共参与了6个项目,最终经过公开评审,我们机构拿到了3个项目。东营区这次实施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项目,既为社区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注入新鲜力量,让居民群众享受到专业社会服务,又为广大社会组组织增添了发展动力,从政策、资金方面激发了社区社会组组织成长的活力。”

东营区委社区工委副书记、社区办主任张玉新说:“实施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工作,是引进社区社会力量的新途径,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举措,是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的新尝试。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模式,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专业化发展。”(尹胜辉 李广清)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627/26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