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地方标准发布

《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地方标准发布

6月17日,在第二届天津公益行启动仪式上获悉,《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已经批准正式发布。依据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第7号《天津市地方标准发布通告》,《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DB12/T634--2016)获准自2016年7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为聚焦政府、社会力量支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流程而编制的地方标准,更是天津市落实《慈善法》、落实民政部加强民政事业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健全公平竞争、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新成果,在全国尚属首例。

2013年至2016年,天津市财政拨付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总额达到1.68亿元。2015年,天津首次组织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全市16个区县,有3个区出台了公益创投文件,8个区推进了公益创投实践,各区县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慈善活动。2015年两会期间,民政部李立国部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制定出一套公益创投的标准化流程。”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关于标准化建设的要求,适应天津公益创投实践亟待规范的迫切需求,天津社社团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着手研究编制《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标准》。在市民政局、市质监委指导下,市社团局与南开大学合作,从起草到通过专家评审,历经一年时间,数易其稿,于6月7日通过专家评审。这是继《天津市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准则》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之后又一制度创制成果。

《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重在公益创投工作全流程规范的界定,适用于天津市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各类公益创投项目,其他类型的公益创投项目可参照执行。《规程》对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的术语与定义、流程与组织主体、发布项目征集方案、项目申请与立项、项目执行与督导、项目结项和项目后评价作出明确规定。《规程》附录收录了项目申请评价、跟踪评价、结项评审、后评价指标体系,具有较强的指引性与操作性。健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标准化工作流程,将对推动公益创投项目规范化管理、增进公共政策执行的公正性、透明性,加强资金监管,促进多元主体分工协作,提升公益项目运作效率,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天津市民政局信息整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6/0623/267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