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社工团队的组织和营运 是个技术活儿!

社工团队的组织和营运 是个技术活儿!

5月中,全国首届社会工作行业人员组织营运能力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广东、山东、重庆、吉林的21名社会工作人员共聚羊城。研修班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联合打造,吴水丽、郑杰榆、贺立平等10位粤港台资深专家精心设计,为社工行业人员组织营运技能提升加油助力。为期4天的课程到底为何吸引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高校的学员参加呢?学员的组织营运能力又有哪些提升呢?学员之间又有哪些思想碰撞呢?

研修班的课程是由前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行政总裁吴水丽老师策划,围绕社工行业组织人员基本能力要求、工作坊训练、实地考察及经验分享三个使命展开研讨和训练,包含“使命”、“社会环境”、“资源整合”、“工作规划”、“时间管理”、“工作技巧”、“知识管理”、“服务创新”、“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区考察”十大关键词。在实地考察及经验分享中,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分享了作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需要哪些基本要素,如何发挥行业组织作为行业发展交流的平台作用。  

来自清远市清新区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欧阳淑娟谈到学习感受时表示:“社会环境把握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这一主题课程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创新能力里的六帽思考法能促进我们深入思考实务工作,使讨论更为全面有效。来自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王子沫则对郑杰榆老师讲授的知识管理课程有深刻的体会:“将工作中获得的信息、资讯等回馈到知识系统中,形成永不间断的累积。个人与组织的知识成为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这种资本将有助于组织做出正确的决策以适应市场和社会的变迁。当个人完成一项工作的知识管理,就会发现再遇见类似的工作就会得心应手”。

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455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其中省级有30个,地市级有129个,县级有296个。而在我国某些地市,社会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组织也是在襁褓之中。目前,广东有14个地级市成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只有清远、汕头、河源、梅州、阳江五地成立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为此,本次研修班针对未成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粤东西北地区提供了免费的名额,以推动其成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 岭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刘忠权是一名高校教师,也在参与筹备湛江市社会工作协会。刘老师谈到,研修班一方面解决了“机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资源整合、服务成效”等方面的疑惑,也学到了社工行业组织筹建和发展的经验。清远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6月,刘振华目前是清远社联的代理会长,谈到行业协会的发展,他认为:行业协会的发展,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资源,适应大环境,营造小环境。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到底该承担怎么样的使命与角色?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工服务机构应该有哪些不同?谁是运动员?谁又是裁判员?”来自深圳市融雪盛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侯志波对这个问题思考了很久。从业多年的他目前也在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区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里担任理事,研修班的深入讨论让他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活命”与“使命”的辩证关系有了一定的认识: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相对不成熟的阶段,任何一个团队,首先解决了生存“活命”的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发展“使命”的问题。 学员中有人是来自社工服务机构,有人来自社工行业组织,各方的学员通过交流沟通,更好地理解了彼此开展工作的初衷和做法。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是为社工服务机构之间搭建的互助共进平台,通过交流和合作,形成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合力,本次研修班也恰好发挥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平台作用。博罗县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吴泳聪认为:“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和机构相互交流学习,不仅可以建立更多沟通和联系,而且大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资源、增加了友谊和交流。”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老师最挂心的事情。2010年9月,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王傅开始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工作教学工作。“学校作为社会工作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专业课程设置、教师资质以及实践经验等各方面都会影响学生在专业上的成长。”而本次研修班的学习,王老师对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方法和人才需求有了深刻了解,这为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重庆市渝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徐洁见证了自己协会近三年的成长,协会一步步走过稚嫩期,如今协会在开展社工培训,理论研究,政策宣传等服务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如何让协会的组织营运水平更大提升,取得长远发展?如何推动渝中区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徐洁带着这些问题来到研修班,紧张的课程结束了,徐洁将带着所学“技术”,与团队共赴“引领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人文和谐共融、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的愿景!

(文 / 郑泽丹、李泽如、黄广飞、刘春玲 )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6/0620/267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