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王大夫谈乳腺(一)乳腺癌为何难治?

王大夫谈乳腺(一)乳腺癌为何难治?

与其他肿瘤相比,乳腺癌是一个预后相对较好的恶性肿瘤。但其发病率高,还是有相当数量的患者死于此病。总体上讲,乳腺癌的年死亡率16%左右。罹患乳腺癌患者,一生中将有1/3会死于此病。那么,乳腺癌为什么如此难治呢?近年来,随着基因组技术的发展,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逐步被揭晓,让我们看看近期科学研究的结果,或许可以给你一些答案。

2012年,《Nature》首次报道了最大的乳腺癌分子分型研究——METABRIC研究。该研究给出了997个原发性乳腺肿瘤的完整拷贝数和995个原发性乳腺肿瘤的基因表达。结果发现,在超过40%的基因中,遗传变异和获得性体细胞变异与基因表达有关。通过确定存在突变的异常基因,研究人员确定了一些致癌基因突变。分子分型分析揭示了不同亚群乳腺癌具有不同的临床结果,研究人员最后确认乳腺癌至少可分为10种不同的类型。

《Nature Communications》对METABRIC研究进行深入解析,披露了与乳腺癌发展及遗传变异相关的新型遗传信息。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40个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突变。在此之前,这40个基因中只有少部分被认为与乳腺癌相关。作者Carlos Caldas教授说,“METABRIC研究制定了乳腺癌的遗传图谱,让我们更详细地了解不同类型乳腺癌相关的遗传缺陷。”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首席教授Peter Johnson说,“该研究再次强调了癌症的复杂性,这项研究告诉我们为何某种类型的乳腺癌更加难治愈”。

《Nature》还做了560个乳腺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鉴定出与乳腺癌相关的93个基因以及其他一些非编码区的突变。同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绘制了乳腺癌基因组突变的过程。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及卵巢癌的风险增加,这类患者之间的癌症基因图谱差别也很大,并与其他类型的乳腺癌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一发现有助于对患者的精准治疗。研究人员还发现了12类不同的体细胞突变模式,它们有的与家族遗传有关,有的由病毒感染等外界因素导致,有些则原因尚不明确。

由此可以看出,乳腺癌是一个多基因、多步骤、多因素导致的多克隆(不同细胞)来源的疾病。科学研究就像盲人摸象一样,不断地从局部认识过渡到整体认识和全面把握,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认识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未知领域,人类最终攻克肿瘤,真是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6/0614/266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