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尚桂琴:把戒毒人员看成特殊“病人”

社工尚桂琴:把戒毒人员看成特殊“病人”

尚桂琴,玄武区红山街道的一名专职禁毒社工。2008年6月前,尚桂琴还只是街道的一名民政工作人员,本职工作干得很出色。2008年6月,领导找她谈话,说她社区基层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让她担任专职禁毒社工,承担街道社区戒毒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尚桂琴听后忐忑不安,怕自己“招架”不住吸毒人员。街道书记对她说:“禁毒社工是个良心活儿,干得好,给子孙积德。”这话让尚桂琴下了决心。红山街道常住人口15862户、45678人,在册吸毒人员170名,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5名、美沙酮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22名。工作伊始,她在认真学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的同时,将街道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的相关情况都详细记入名册,建立台账。每个戒毒康复人员的吸毒历史、家庭背景、戒毒康复程度,她都一一熟记在心。她经常“沉”到戒毒康复人员家中走访,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生活问题、就业去向,从各个方面给予他们帮助和关心。起初,很多戒毒人员对她和她从事的工作不理解,有抵触情绪,她就到他们家走访。对方不领情,她就心平气和地与他们拉家常,把他们看成是特殊的“病人”,对他们嘘寒问暖,在感情上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2011年,为加强禁毒工作,强化戒毒帮教措施,红山街道以社区戒毒办公室为平台打造了以尚桂琴的名字命名,由街道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尚大姐工作室”。工作室成为她与戒毒人员进行心灵沟通,开展帮扶帮教,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工作平台。近年来,她多次被省、市、区授予禁毒先进个人荣誉,“尚大姐工作室”成为全市禁毒工作品牌。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6/0601/266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