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昭通探索:社工介入精准扶贫 助力困境家庭

昭通探索:社工介入精准扶贫 助力困境家庭

5月29日,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尖山乡长安村困境家庭留守妇女刺绣培训班在尖山乡刺绣协会落下帷幕。该培训班由镇雄净心社工、昭通市妇联及有关单位共同筹办,尖山乡50多名(其中长安村15名)困境家庭留守妇女参加了培训,该培训自5月15日起到今日结束,历时15天。

一、社会工作走入“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如何使贫困群体增收致富、走出困境是社会工作值得探索和思考的命题。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昭通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4个村(社区)“困境家庭”服务项目,将为数万人之众的困难群体服务。

中国最大的困难群体在西部地区,西部最大的困难群体是农村的贫困农民,昭通地广人密,重贫、脱贫返贫、再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屡见不鲜;过去的扶贫大多是给钱给物,困难群体把钱物用完了就又返贫了,这种输血式的扶贫方式,导致了部分贫困户产生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社会工作走入困境家庭、走入扶贫攻坚,充分发挥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使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化、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通过服务提升服务对象自我谋生能力和自信心,协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服务对象分析致贫原因、寻求增收致富门路、培训提高谋生技能;共商适合发展的增收致富项目,链接资源给予帮助,使困境家庭健康有序地走出困境。

社工要在服务困境家庭的过程中探索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服务模式。

二、为困境家庭寻找增收致富门路

镇雄县是云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国家级重点扶贫县、革命老区县。该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县150多万人口中还有28万多人还是贫困人口,尖山乡长安村是全县贫困村之一,全村总人口7000人,1700多户;还有356户,1144人没有脱贫。

长安村作为困境家庭试点项目服务点,镇雄净心社工经过入户走访和需求评估,发现当地群众致贫的主要根源是人口素质偏低,大部分村民没有增收致富的技能技术,除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只能搞一些传统种、养殖,而传统种、养殖效益差、收入低,无法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通过社区营造,看中了“尖山刺绣”这一传统产业的优势,“尖山刺绣”是尖山乡的传统手工技艺,作品针脚细腻、动感突出、表现准确,颇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一位前往尖山乡购买刺绣作品的外地顾客这样评价。尖山刺绣近年来每年都有作品在云南省文博会、昆交会上展出,有了品牌效应,产品远销广东、昆明、贵州等地。尖山不少绣娘靠刺绣实现了增收致富,绣娘顾尚慧最近两年的刺绣作品卖了5万多元;绣娘张康琴说,她利用业余时间,一年能绣出4至5幅大型作品,能卖3至4万元。

如果像这样,一个困境家庭只要培养出一个绣娘,就可以解决这一困境家庭的脱贫致富问题,农村有句俗话叫“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刺绣活计方便灵活,就在自己的家里安一个绣架,小型绣品连绣架都不需要,拿在手里就可以绣出作品来;有时间就做,不耽误妇女们干农活、做家务、带孩子,真是一举多得。

项目确定之后,社工再次进行回访,充分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对愿意参与培训的留守妇女进行报名登记,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全乡50多名留守妇女报名参加刺绣技能培训。

三、为困境家庭“增能创收”

在确定培训内容时,充分考虑到扩大产品范围和照顾大多数(初学者)的原则,走高、低端结合的路子,在继续品牌效应的同时陆续开发一些低端(如手机包、提包、背包、围巾、服饰、衣裙等)刺绣产品,也适应初学者能学能做。培训班从云南技师学院请来了专家杨良、杨秀梅前往授课,两位老师从绣品原材料的设计、裁剪、缝制,到最后刺绣,从制作原材料到刺绣进行全程培训;授课方式采取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根据学员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以操作训练为主要授课方式。

经过15天的培训,大部分学员已经能够自己设计、裁剪、缝制、刺绣一些小绣品,长安新学员郎啟菊:我原来做过十字绣,刺绣是第一次学,经过15天的苦学苦练,我也能做一些小绣品了,这些是我绣的钱包、针叉、手提包、手机包等;她说,我有腰椎肩盘突出,没有劳动能力,更不可能出门打工,我就想用学到的刺绣技术去挣钱。绣娘朱啟群说:原来我参加过彝绣培训,现在又来学刺绣,刺绣值得学,我要以刺绣为手艺,找钱帮助家庭。这些绣娘感到很自信,她们都踊跃地把自己的小绣品展示给大家。

小绣品技术含量不高、简单易学易做、售价合理,估计销路不错。

这次培训从原材料着手开始,注重由浅入深,同时扩大了产品范围、向多样化方面发展,做到了扬长避短。解决了以往“靠订单生产,或者从网上下载后进行仿制,前者订单有限,没有活干的时候居多;后者绣出来作品没有特色,销售较为困难。”这两大难题。

在培训的同时,为下一步的刺绣作品寻找出路,要为“尖山刺绣”拓展市场:一是考虑运用网络平台、电商助销;二是借助社工的交际圈助力;三是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渠道拓展市场,力求让“尖山刺绣”绣得出来、又卖得出去,能够使困境家庭通过刺绣增加收入、走出困境。

社会工作走入西部地区广大困境家庭,就如何用社工的专业理念来服务好这一广大困难群体,这是西部社工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 石声明)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6/0530/265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