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海盐创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

海盐创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

 

心灵家园

——新光社区“六一老宝贝七彩饺子情”活动

5月25日下午1时半,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与新光社区的老年居民准时相约在“老地方”,开展了“迎六一老宝贝七彩饺子情”活动。这是“心灵家园”——社区老人心理辅助项目内容之一。

乐龄社工小黄说:“六一儿童节是专为儿童们设立的节日,我们借此节日特意举办此次活动,是想让老人们再次感受儿童节的欢乐,放飞童心感受童真享受童趣,寻找到儿时的欢乐。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如自己亲手做的饺子一样五彩斑斓,生活充满七彩之光。”

活动过程中,老人们极其热情,个个领取完材料,就迫不及待地揉起面来,有的在面团中加入胡萝卜汁,有的加入紫甘蓝汁,有的加入芹菜汁,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面团经老人们巧手制作,变成了一个个视觉感十足的彩色饺子。老人们的心灵手巧,彼此间的默契合作和相互鼓励,社工们的热情支持与从旁协助,使得整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欢声笑语回荡在活动室的上空,让新光社区的老年居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县乐龄社工事务所有关人员说,此次六一主题活动在温暖和谐的氛围下圆满落幕,非常感谢社区老年居民的积极参与和新光社区的支持,感恩于彼此间的那份信任与鼓励。为了让更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美丽,乐龄社工会继续积极行动,同时希望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大家齐心协力,让每一名老年人都能露出满意幸福的笑容。

美丽家园

——东门社区老年互助支持网络建设项目

五月风,将鸟儿的羽毛吹长,将树叶吹绿,将花儿吹红,让生命的情感得到激情燃烧,心灵也在五月的风中变得纯净。在这清爽舒适的微风中,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和东门社区共同举办的美丽家园——老年互助支持网络建设项目正热热闹闹地开展着。

5月的每周二下午一时半,在东门社区海丰苑活动室,总能听见片片欢声笑语,它穿过树枝的缝隙,和着树叶在五月风中飘摇的脆响,如同一支优美的歌曲,唱开了“掌心的爱”烘焙小组组员心中的花,唱出了乐龄社工工作动力的源泉。

5月24日是“掌心的爱”第二次烘焙活动,主题为蛋挞制作。活动中,如何使用厨房电子秤?怎样控制蛋液制作材料比例?烤箱使用有什么技巧?这些问题成为了不善西式甜品的老年组员心头难题。在社工的耐心讲解与协助下,组员们的疑惑一个个被打开,蛋挞制作之路从磕磕绊绊变得越来越顺畅,精美之作也陆陆续续展现在大家面前。

看着自己付出的心血有了回报,组员们别提有多欢乐了!张阿姨笑呵呵地说:“以前总是去商店买来吃,现在自己学会了制作方法,以后买了材料就可以在家里自己做了。真是活到老学到老,没想到自己也能做出这么好吃的蛋挞!”

县乐龄社工事务所有关人员说,五月是浪漫的,它见证了乐龄社工与东门社区老人的邂逅,感谢五月的风,五月的阳光,五月的纯真与美好,乐龄社工将一直以感恩的心态去为老服务,感恩相遇、感恩相知、感恩相守。

大爱之续

——沈荡社区老年志愿者培训+野炊活动

初夏,沈荡社区的小公园内,树叶层层叠叠,绿绿葱葱,阳光透过叶片落在每一名老年志愿者的身上,显得格外温馨。一场别开生面的野炊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老年志愿者们一起搭建了两个土灶,紧接着自由分工,洗碗洗菜,切菜切肉,煮饭烧汤,不忙不乱,井然有序,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伴随着热烈而轻松的氛围,不一会儿就做出了香喷喷的野米饭和丰富的水果拼盘。大家相互帮忙盛饭,盛汤,让座,其乐融融。最后每一名老年志愿者都自愿留下积极打扫卫生,不怕脏不怕累,让小公园又恢复往日的干净、美丽。

志愿者老居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仿佛时光穿梭,看到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很美好。”志愿者马阿姨说:“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彼此之间信任起来,团结一致,并且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们也要将这种关心关爱带给有需要的高龄老人,他们出不了门,参加不了社区活动,那我们就上门慰问,陪他们聊聊天,帮助量量血压,一起看看电视,读读报。”

这场野炊活动由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实施开展,是“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延续项目“大爱之续”项目活动内容之一。

项目负责人介绍,“大爱之续”项目核心内容是对沈荡社区的低龄老年志愿者进行培养,一方面引导老年志愿者开展喜闻乐见的社区老年活动,丰富社区一般老年人的生活,例如“老年趣味运动会”、“老年重阳节”等活动,另一方面是引导老年志愿者开展低龄服务高龄的“暖巢行动”,带给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温暖,例如“过集体生日会”、定期上门走访等活动。

 

当天,乐龄社工运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在室内用ppt形式对低龄老年志愿者进行理念引导和走访慰问技巧培训,然后通过户外野炊这种方式进行团队精神建设,有效提升了低龄老年志愿者的热情,提高了责任心,凝聚了团队,促进了合作意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更加坚定了低龄老年志愿者将爱延续下去的信心,实现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

■撰稿陶玮黄佳丽□摄影黄佳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满足简单、枯燥的生活方式,他们需要用更加丰富、有意义的活动装点自己的生活。近年来,海盐县坚持民生导向原则,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社工机构,实现了社工、社区、志愿组织有效互动,把社会工作引入对老人的照顾中,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释放压力、解决困难,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探索出老年人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模式,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以积极进取的方式,取代消磨、打发日子的方式,让闲暇时间过得充实有益,演绎着丰富多彩的生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0527/265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