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舆情分析 社保降费逐步落地 待遇不降承诺如何实现?

社保降费逐步落地 待遇不降承诺如何实现?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目前正在逐步落地,全国已有10多个省区市出台方案。多地强调,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职工的社保待遇。

5月1号开始降低社保费率

4月13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后,人社部、财政部随后印发《通知》,从今年5月1号开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地区,降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去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缴费比例可降低到19%;同时,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为1%-1.5%。

10多个省区市出台本地降费方案

政策出台20多天后,全国已有10多个省区市出台本地降费方案。其中,上海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从21%下降到20%;重庆、四川等9省区市从20%降到19%。另外,包括河南、湖北等地,下调失业保险总费率至1%到1.5%。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重庆等地,依据本地基金支付能力,还适当下调城镇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率0.5到1个百分点。

每年为企业减负600亿到900亿元

经人社部测算,这次降费,将每年为企业减负600亿到900亿元。

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鹏飞:比如说一个企业每年养老保险缴费1000万。费率降低1个点,就是减少50万。今年我们有8个月,养老保险基金少收20多个亿。

职工将多拿一点现金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社保降费“既要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也要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这一点在实际执行中,也得到了体现。比如:湖北、河南、广西、天津、重庆等一些地区降低了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这样职工拿到手的工资有望变多一些。上海华飞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云静说,单位社保缴费率的降低,在减轻企业用人负担的同时,也将间接为职工带来好处。

费云静:我们负担少了,企业的利润也增加了。我们相应也会用到职工的福利、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对于职工来说,到手的现金也会增加。

各级政府承诺社保待遇不降低

下调社保费率,必然导致社保基金总体收入减少,民众最担心的问题是:未来社保待遇会不会随之降低?对此,多地强调,费率降低后,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不会降低。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是要确保的。基本养老保险的降费有三个限制条件,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在暂按两年来执行;三是降低一个百分点。

社保待遇降低的承诺靠什么实现?

社保降费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因为“缴费率过高”,我国五项社保法定缴费之和占工资40%,在全球181个有社保缴费率的国家中排名第一;另一方面,也是给不堪重负的微小企业减负。

不过,企业缴费水平的降低,必然意味着统筹账户钱的减少。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承诺“社保待遇不降低”,这底气又从哪里来呢?这个承诺还真不是说说而已!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说,兑现这个承诺,有现实的有利条件。

张车伟:社保待遇不降低,现在有一些有利的条件。比如:养老基金,我国有比较大的盈余,大概3万亿元。对于有大量盈余的地区,降低社保缴费率,不会影响社保待遇;另外,城镇职工养老基金从本质上讲还是现收现支的政策,不应该有很多的结余。而我们每一个人的养老待遇是根据一定的公式来计算的,现在降低养老保险的缴费率,不会对将来养老保险的待遇产生影响。

还有群众担心“即便真的能做到不影响待遇水平,但社保缴费降低后,会不会影响待遇水平的整体变好?”其实,费率下降之后,社保基金有开源渠道。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这些承诺通过什么来保障呢?未来社保资金的缺口,可能通过财政加大划拨的力度,再有就是国有企业的资产将来也要进行调整,它的变现也可以充实到社会保障资金里去;第三,社会保险资金,包括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管理的资金,也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资金,投资的力度都会加强,投资收益会有所增强。我觉得这三个资金的增加和收益渠道,可以保障老百姓的社保待遇不降低。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public/2016/0526/265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