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舆情分析 年轻人尊老与老年人遵纪并不冲突

年轻人尊老与老年人遵纪并不冲突

沈阳地铁二号线航空航天大学站内,车门刚打开,老夫妻为抢座不排队就上车;女孩一句“排队上车”,遭来老人恶骂,使得女孩伤心落泪。(5月19日《沈阳晚报》)

老人不排队上车还骂哭女生的行为在网上传开,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认为,排队乘车是基本道德准则,老夫妻不排队上车,就是有错在先;也有的网友认为,年轻人应该学会尊老爱幼,老年人乘车不方便,大家应该予以谅解。

笔者认为,我们不必把焦点放在谁对谁错和对当事双方的谴责上,而是应该通过这件事反思我们如今的社会现状:老年人倚老卖老使得很多年轻人叫屈;年轻人戾气重,不懂尊老,使得老年人感受不到尊重。这样的死循环只会让社会不和谐的事件越来越多。试想,如果双方各让一步,那么这样的冲突是不是就可以减少一些?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从古至今,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遵循的道德准则。社会倡导尊老爱幼,年轻人应自觉践行,在乘坐地铁、公交或火车时,遇到年过半百或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年轻人应该多一些礼让,自觉地把座位让给老人,而不是冷漠无视。另一方面,我们在乘坐公交时也常常听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的倡议,这样的广播我们不应该左耳进右耳出,要把它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这样,老人担心上车没有座,抢着上车找座的现象才能够减少。

而作为老年人,也应该懂得自我约束,遵守自觉排队的规定。沈阳地铁工作人员称,“没有关于老年人优先上车的规定”,也就是说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应该遵循“排队上车、先上后下、不拥挤、不插队”的文明乘车规范。因此,有年轻人给老人让座,是礼仪,如果没人让座,那也是他的权利,老年人也不能倚老卖老,毫不讲理地抢着上车找座位。而是应该有道德有美德,学会自我约束,成为年轻人道德模范的榜样。这样,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我们年轻人也会在老年人的示范下成长起来,学会尊老爱幼。

因此,年轻人尊老爱幼与老年人遵纪守法并不冲突,双方多一份理解,社会才能多一份和谐。不论老幼,每个人在人群中都能够做到自觉排队,有人让座能够心存感激,这才是美德。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public/2016/0523/264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