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数量6年间增长120倍

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数量6年间增长120倍

记者从15日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获悉,中国自2010年实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以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成为世界上建立自愿捐献体系发展最快的国家。

当天,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联合在武汉主办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

据中国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中国从2010年开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当年公民自愿捐献数量仅34例,移植器官总数88例;2014年正式推行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工作;2015年实现了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顺利转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

2015年,中国公民器官捐献人数达2766例,大器官捐献数达7758个,包括亲体捐献在内移植手术数量超过1万例,器官移植数量超历史纪录。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成为世界上建立自愿捐献体系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指出,虽然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当天同期举行的中国器官捐献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则制作发布了中国首部“器官捐献协调员”宣教片,上线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网站,呼吁社会关注与理解“器官捐献协调员”,支持公民器官捐献,共同推动中国器官捐献机制的公平透明与完善。(李楠 徐金波)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6/0519/26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