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瓯海区全面推进优抚购买服务项目

瓯海区全面推进优抚购买服务项目

5月11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民政局与温州市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正式签约“让关爱与优抚同行”政府购买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将惠及更多优抚对象,涵盖的服务内容将更丰富、更贴心、更具体。这标志着该区在对去年先行试点、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于今年率全省之先在全区推进政府购买优抚服务项目。

政社联动,转变职能

随着改革的深入,优抚对象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全能型政府管制社会模式日益陷入困境,呈现出服务供给滞后需求的局面。如何创新服务,给优抚对象提供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上做出彩,瓯海区去年以一个街道先行开展优抚项目购买试点工作。经第三方绩效评价的四个一级指标中,满意度均达到高分。项目实施一年来,建立档案46个,发放便民卡200余张,解决优抚对象不同类别诉求34起,开展各类活动18次。从实践中,政府买单向社会组织采购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优抚工作的专业化服务需求,也使得工作人员从繁锁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政策指导和队伍建设上,从管理层面保证了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和专职性,同时又能充分利用社会组织的人力、物力及专业服务的优势,更好地为优抚对象服务。

需求导向,精细标准

在模式探索方面,启晨服务中心社工联合民政优抚科,邀请区内各镇街优抚负责人开展协调会,梳理优抚工作的重点、难点,优化社工介入优抚服务的模式;在需求调研方面,在各街道开展民政员会议,确定优抚调研名单,对优抚对象进行抽样调查,分析需求、提取共性,在需求分析报告的基础之上,设计服务方案;在服务提升方面,结合原有的项目经验,扩充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标准,以“基于政策、需求导向、适度覆盖、兼顾一般、突出重点”为原则,以“保障优抚对象权益,改善优抚对象生活,增强优抚对象荣誉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社工三大模式为基础,革命红色路线为主轴,特色服务活动为纽带,推动优抚服务职能化、优抚职能项目化、优抚项目社会化。

发挥优势,资源支持

在优抚制度创新方面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将社工三大工作方法贯穿优抚服务,满足优抚对象多层次需求,体现专业优势;调动社会资源,联合各方服务,体现整合优势。此外,为确保项目平衡运行,该区利用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资源优势,邀请社工与优抚专家对参与项目运作的社工开展专业知识提升与优抚政策培训。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0516/263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