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部分社工收入偏低 虽有“加薪"文件 涨薪难

部分社工收入偏低 虽有“加薪"文件 涨薪难

不同等级社工的平均薪酬

个别城市社工的平均月工资(元)

社会专家、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振燕教授

深圳市社工薪酬从每年7.6万元提升到9.3万元,在深圳社工“涨工资”之前,济南去年已经对专职社工工资进行了上浮。针对全国部分地区社工工资齐步上涨,南京以及江苏部分城市的社工也在关注,工资啥时可以再涨涨。对于目前省内各地社工待遇情况,如何提升社工职业期望值,记者近日也进行了调查采访。

交汇点记者王琦

南京:

部分社工称做兼职也比主业强

作为省会南京,主城区社工待遇不高已经成为共识。南京城北一社工小张从业4年多,每月扣除保险后,到手工资两千多。对此,小张表示,社工薪酬确实是个大问题,作为外地人,想在南京买房养车,凭这点工资根本就是不现实的,这也是社工普遍阴盛阳衰的主要原因。毕竟传统观念里,一个家庭主要是靠男性养家,男社工每月不到三千的薪酬根本不可能养得了家。小张表示,很多跟自己一起考进来的社工同事这几年都跳槽转行了,而他能坚持下来,除了比较喜欢社工职业外,自己还另外有个兼职。实际上,自己每月兼职的收入都超过了主业收入。

在南京,像小张这样对待遇不满意的社工并不少见。记者看到今年雨花台区西善花苑社区招聘社工的公告,公告显示,新招聘的社工是与江苏领航人才签约,属于服务外包性质,待遇为税前3600元/月左右,缴纳五险一金,实际到手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南京主城区社工待遇和区、街道财力相关,财力一般的就像小张一样能拿到2000多,财力稍好的可以拿到3000多。如果是大学生村官的待遇比社工要高,一些郊区可以享受事业单位待遇,可以达到四五千。由于社工待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甚至还低于南京平均月薪4447元,从南京市2009年公开招募的1000名大学生社工,目前已经离开了近一半人。从各区近几年招聘的青年社工来看,岗位流失率也超过50%。

省内:

苏南苏北社工待遇差别不大

从省内其他城市社工待遇来看,苏南苏北社工月薪也都不高,一般在2000—3000元。像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地社工月薪2000出头,苏州无锡等苏南地区社工待遇略高些,但也就3000左右。根据苏州一份社工调查报告显示,苏州社工人均月工资仅为3100元,40余家社工机构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

由于很多招聘社工属于人事代理,这也造成一定的劳动纠纷产生。徐州云龙区就曝出,一街道办事处欠缴社工社保费、欠发最低工资差额部分,除这两项外还有诸如加班费、降温费、公休假补贴等费用也都不正常发放。

记者了解到,针对社工待遇偏低,社会保障程度不高的情况,省内一些城市也都在进行创新尝试,力推专业化社工提升待遇。例如,无锡滨湖区就在推进持证社工的待遇,以前的持证社工每月只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年收入最多3万元。现在的持证社工年收入有六七万元,待遇的显著提高直接吸引了年轻人的参与。滨湖出台《滨湖区社区工作站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进入社区工作者服务中心的社区工作站专职工作人员,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每月享受500元职业资格补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每月享受800元职业资格补贴;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每月享受1000元职业资格补贴。

政策:

省民政厅出台文件称提高社工薪酬

记者了解到,社工待遇问题已经引起省市民政部门的高度关注,从相关文件中要求提高社工待遇。去年12月,江苏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围绕社工专业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作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将加大民政事业单位和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力度,提高社会工作者的薪酬标准。

之前,南京市也曾出台《关于推进“一委一居(村)一站一办”和“扁平化”社区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专职社工考核激励机制,社工的平均薪金待遇不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由于筹资渠道的情况限制,南京社工待遇提升步伐受限较多。

据了解,南京市各区县的社工工资都由街道统一发放,区县民政局只能督促提醒,并没有财权。由于各区县的发展不同,财政状况有别,钱似乎真的成为待遇中卡壳的关键难点。

专家:

应对专职社工增加补贴多渠道保障社工待遇

香港注册社工梁嫣红表示,内地社工经济上没待遇、工作上没地位、社会上没声望,使得内地社会组织的人员流动就像走马灯。在香港,社会工作者是一份受人尊敬的职业,可与律师、医生和教师比肩;在美国,社工排在“最受尊重职业”之首,享受高薪。

社会专家、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振燕教授指出,提高社工待遇应该是一个大的趋势。从她个人角度看,与其进行普涨,不如实施专职化提升,通过发放津贴等政策倾斜,鼓励社工持证上岗,进一步考取中级、高级等技术等级,以此来换取社工队伍专业化、技术化的提高。此外,还应该看到,目前不少地区社工是人事代理或是服务外包的人才引进模式,在探索新的用人机制时,还应该进一步保障社工的养老、医疗等待遇,免除社工们的后顾之忧,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进一步提升社工待遇总体水平,进一步增加社工岗位的职业幸福度和稳定性。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6/0516/263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