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中国公益基金会榜:公众筹款大幅上升

中国公益基金会榜:公众筹款大幅上升

去年中国慈善榜,我们增加了中国公益基金会榜单,今年第二次发布。截至目前,中国共有4923家基金会,在放开登记等多项利好政策出台之下,基金会数量持续迅速增长。

2015年,公募基金会的筹资成绩普遍较好。对比前后两张榜单,我们可以看到,公募基金会前10名,2015年募捐总额达到39亿多人民币,比上一年度的前10名募捐总额增加了11亿多。2015年,募捐收入超过1亿的公募基金会有13家,2014年则只有7家。考虑到2015年发生了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2014年发生了鲁甸地震,重大自然灾害应该不是造成两个年度募捐差距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助推基金会捐赠

根据《公益时报》报道,2015年多家基金会反映,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捐赠意愿有所下降,不如以往捐赠力度大。但与此相反,多家基金会的公众筹款比例大幅上升。2015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众筹款接近筹款总额的40%;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公众筹款占比约30%;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公众筹款占累计筹款总额的59%;壹基金则已连续两年70%以上善款来自公众捐赠。

单个公募基金会的公众筹款占比提高,是受其机构理念和募款方式的影响,而大量公募基金会的公众筹款增加,则与风生水起的“互联网+公益”密不可分。几乎所有公募基金会网络筹款都取得了好成绩。2015年,多个互联网公益平台齐发力,腾讯9·9公益日更是制造了一次公益节日,慈展会上,“互联网+”占据小半壁江山。互联网与公益的结合,让筹款与传播融为一体,将公益送到大众“手中”,捐款更便捷、了解项目更直观、机构与捐款人的互动更亲密、捐款公示更透明。就在4月20日,壹基金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阿里云将基于大数据业务和数据挖掘技术为壹基金的月捐战略提供重要支持,在捐赠人的大数据营销、月捐人的开发与服务等方面推进合作。互联网已经成为公益机构维护捐赠人的重要手段,不快步跟上可就要被时代嫌弃了。

非公募基金会方面,2015年捐赠支出超过1亿元的有6家,2014年则只有3家。前后两年非公募基金会公益支出前10位差别不大,2015年有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韬奋基金会两家新机构进入前10。

2015年5月29日民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同年8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第一家互联网领域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引领中国民间公益走出去

再看公益服务,2015年出现了一次大规模的民间力量海外救援。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爱德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基金会及其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并捐款捐物。此次大规模海外救援为正在跃跃欲试“走出去”的中国民间公益力量打了一剂催化剂,也将成为中国公益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

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了驻缅甸办公室、驻尼泊尔办公室,扶贫基金会国际化探索已经从第一个阶段“短平快”的紧急救援,和第二阶段跨出国门自己操作国际发展项目、成立国际部,发展到了第三个阶段,派工作人员驻扎受援国,长期开展项目,注册海外办公室。2015年7月,爱德基金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成立了非洲办公室,这也是第一家中国公益机构在非洲正式设立办公室。

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浙江公羊队等救援力量远赴厄瓜多尔地震灾区救援。可以预见,未来国际上将更多地出现中国民间公益的身影。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6/0512/263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