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从市场供需角度看社工的薪酬

从市场供需角度看社工的薪酬

社工的薪酬,一直是行业的敏感话题,从市场供需的角度来分析,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为方便论述,假设这里的社工是指社工专业毕业或者考取助理社工证以上职业资格的社工。

商品,从市场供需角度看,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供不应求,价格上升。社工,作为劳动力,一种特殊的商品,理论上也受供求影响——供大于求,薪酬下降;供不应求,薪酬上升。

当下,不少省市都缺大量的社工,而每年社工院校培育的社工毕业生大多未从事社工,每年通过社工师考试的人员也相对较少,显然目前社工是供不应求。供不应求,社工薪酬为何不提高?违反经济学规律了吗?

其实不然。社工供不应求,应该提高薪酬。如果薪酬不提高,那如何招来社工?如何实现供需平衡,至少是暂时的平衡?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降低社工的门槛。以前要求社工专业大专以上或者有社工证才可以做社工,现在社工相关专业毕业就可以直接做社工,再或者大专毕业就可以做社工,这样就相当于扩大了供给,使得供需暂时平衡。当然社工的薪酬暂时就可以不用提高了,但付出的代价也不小,包括优秀社工的流失,服务质量的降低,专业性的下降等等。

然而,通过降低社工供给的质量来实现供需的平衡,并非长久之计。长期下去,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假设甲是社工专业本科毕业,乙是大专非社工专业毕业,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甲提供的专业服务的质量大概率高于乙。如果甲乙每月都拿着同样的4000元的薪酬,那会发生什么?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乙提供低质量的服务,拿到同样的薪酬,干好干坏一个样,接下来甲理智的选择是申请拿到高的薪酬或者减少付出从而降低服务质量。在薪酬无法提高的情况下,甲理智的选择是减少付出降低服务质量。如果甲不想降低服务质量,又想拿高薪酬,那离职就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无数的甲这么做,长期下去,优秀的社工不断流失,那产生的结果是整个行业服务质量的下降。服务质量的下降,又进一步制约了社工薪酬的提升,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那如何打破这个恶性循环?

一是提高社工薪酬,扩大需求。社工薪酬提高,可以吸引高质量的社工毕业生加入社工行业,高质量的社工,带来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使得社工的专业性进一步体现,社工的价值被进一步认可,社会对社工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从而使社工的薪酬得到进一步提高,进入良性循环。

二是严守社工准入门槛,减少供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只有社工专业毕业或者考取考取社工证的人员才可以做社工,这相当于降低社工的供给,使得供不应求情况加剧,这种情况下,社工薪酬可以得到相应的增长。

当然,以上两个方面如能结合起来,社工薪酬待遇的增长或许就指日可待啦!社工服务质量的提高,社工行业的发展也就指日可待啦!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16/0513/262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