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自荐 不负青春年华,助力社工遍地开花

不负青春年华,助力社工遍地开花

不负青春年华,助力社工遍地开花

——我在大学的社会实践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也许是中学阶段在深圳时有参与过公益服务的原因吧,乐于助人奉献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头,正是怀着这么一颗心,使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坚定地选择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决心在这片可以开发的领域开创自己的天地。

记得当时初至校园,虽然没有之前心目中大学的印象,但这里浓厚的人文环境却深深感化了我,使我坚定了对自己专业未来发展进行执著探索,投身参与社会实践,静心观察行业发展,渐渐地对这个专业有了清晰的了解。

本人认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赞赏中国社工人为这一新兴行业而为之付出的努力。我用“新兴”这个词来形容社工行业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新”比较好理解,就是说社会工作目前对很多人而已还是个新生的未知事物,正因为这样,它才充满了挑战性,才能汇集当代有志青年的力量去开拓自己的天地;“兴”表面上看是兴旺发达的意思,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之后,各地(特别是珠三角)社会工作行业迅速发展,我想表达的是我对这个专业未来更加兴旺发达拥有的信心;但是光靠政策支持毕竟不是长远之计,要让这个新兴行业持续地“兴”下去还需要靠我们这一代社工人的不懈努力。

跨步向前,走出人生

跨步向前,走出人生 

在我的大学计划之中,我定了三件事让去完成,那便是:“熟悉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树立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和“思考社会工作本土化问题”,努力将收获变化为我的软实力,从而更好地来指导实践,解决实务!大一大二是我侧重用于社会实践的时间段,特别是2014年3月-2015年的3月这一年间,是我在校期间投身专业实践最专注的阶段,也是我正式接触社会工作行业的起航点。

我的社工之路始于湛江,这是一个位于广东西部的沿海城市,它的专业社会工作正式起步较晚(2004年有了高校社工专业,2012年有了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当前有6家),这里的居民几乎对社工没有什么基本的了解,更别说专业的社工服务了,接纳程度较低,而更多的则是认为你就是义工亦或是来谋取钱财的(现在情况已有所改变)。

在赤坎区沙湾街道,2012年下半年开始有了社工的身影,在为期1年的“时间银行”项目执行之后,我也加入其中进行服务,同时和我一起加入的还有7个同学(有2个中途因各种原因离开)。在我们这个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经具备了独立运行站点服务的能力。前面提到的“时间银行”项目在这开展了1年多,这里的居民对我们已经是有了一个基本的熟悉了,当时我们却缺乏足够的项目去让他们享受我们优质的服务,而我参与的这个团队正是朝着“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个方向一直在前进!

这里主要讲我们在青少年领域一些情况。在我们服务的这片区域有着很多的留守流动儿童,父母忙于生计无暇将时间用于照看孩子身上,这些儿童(青少年)在校外期间就经常在街上游荡,周边治安并不太平,在加上车水马龙,极易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构成伤害,所以我们便决定通过“四点半课堂”这样的活动来陪伴他们的成长。最初,我们只是通过一些社区和小组活动来吸引孩子们的参与,但在这过程中,我们积累着经验,不断创造出“三工联动”(社工、义工、关工委)模式新成果,将青少年领域整合成“手拉手成长营”项目,助力青少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成功搭建起儿童青少年伙伴互助的平台。“手拉手成长”项目作为三工联动模式的典型,得到了辖区街道办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链接了湛江教育学院青年社会工作者协会、广东医学院阳光科普协会和湛江四中绿叶志愿者协会等学校社团的志愿者,为项目的执行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有效发挥“双工联动”的优势。

在这期间,我们的项目也带动了不少在校同学(特别是政史系13级)的参与,我们中心为学院社工学子提供了一个可以直观了解社工行业的途径,增强大伙对社会工作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2015年3月我结束在该站点的实践,“手拉手成长营”这个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无论是所属领导还是辖区居民,都对我们进驻社工所进行的努力表示肯定;而通过在青少年领域的发力,也使得服务群体对社工服务有了更多的了解,这点就已经可以说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是有进步收获的。

在大学期间在另一大板块的实践就是在湛江市假日团工委和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的任职,这段宝贵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沟通管理能力,并促使我在今年的5月份开始决定组织一支集社工、支教和调研等综合性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这是我大学社会实践这一板块里面的收官之战。

组队过程是艰辛的,经历了前期组队、中期实践和后期总结三个阶段。前期通过寻求志同道合者,建立队伍核心领导机构,参与学院三下乡队员统一招募行动,面试筛选符合要求的队员,确定今年的下乡阵容;在此基础上进行队伍的分工与队员的融合,安排各组的前期筹备工作。分管调研和宣传两个工作组,敦促各组工作进程,及时解决问题,响应需求;积极搞好外联工作,联系下乡基地,确定今年的下乡形式;积极寻求外援,与湛江市新起点职业培训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为三下乡活动谋得全程赞助;带领第一批队伍开展下乡服务活动,保障下乡全程工作的正常开展,圆满完成下乡。当前,后期总结工作正在开展,很高兴近期获悉自己的实践队成为岭南师范学院五强队伍,这是对我们实践队工作的肯定。

这次组织实践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能够全程参与到一个组织的建设过程之中,响应实践基地(塘博村委会和村民)、赞助商(湛江市新起点职业培训学校)以及队员(社工生和师范生)等各方的需求,收获各方赞赏,锻炼了自己广泛链接各方资源的能力,这也将是我今后创业(回家乡创办社工机构)的一次重要“试水”。

2015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我们2013级赴广州进行我们这一届的专业考察。此行我们一共访问了6个社工机构和行业组织,我所在的小组以观察广州社工行业现状作为我们这次考察的主线,一周下来,有所收获,也有所反思,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主要是留下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学历适用

对于广州社协为什么将“团结社工,发展专业”作为宗旨,考察之前是带着疑问的。到达那里才发现这八个字已经有了很好的诠释,社协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本科以上的高等学府,比较资深。那么我们会有这样的疑问,觉得我们的学历能否能找到一个满意的机构和倾心的工作?

其实这种是“低级”错误的想法,现今社工行业不断发展,社工人才有着较大的社会需求,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和实习机构。只要我们学好理论知识,勤于实践,我们的社工专科学历足够我们去闯荡的。

二、工资情况

或许会认为专科社工工资太低了,连养家糊口都有难度,事实确实是这样,不过这只是指社工刚刚踏入职场之初的工资而已。社工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它的发展需要大量年轻力量的参与,加上近年来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社工的晋升之路并不会太慢。

以09社工辛孙仁为例,2012年毕业的他如今已经是机构的中层管理人员,计算其他额外收入,两年多工作经验的他已经可以拿到5000多工资了。

所以说,工资收入都是与自己的付出成正比的,能否在一个行业坚守下去,你的经验和资历绝对抵得过你的能力,也将得到应得的收获!

三、机构成长

社工机构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的支持。

自身的努力是指机构在成立之初创业人的坚定信念和在构建机构规则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正是因为有了创业人的坚守和用心耕耘,让机构在竞争大潮中屹立不倒;

外部的支持是指机构在行业中积极链接各方资源,保持与各合作组织的良好关系,以邻为善、与邻为伴,在本土化探索中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让机构波浪式地前进发展。

最后要提的是,有目标的机构才是有前途的机构!

四、“钱”的问题

我们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在我们的工资是谁给的,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向服务对象收费?

我们的工资肯定是我们所属的社工机构或岗位需求方来给的,这个无庸置疑,因为我们的工资已经包含在购买方的项目经费当中了;

至于我们在服务过程中是否应该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收该收的,比如项目已经有供给了的资金绝不再重收等,恪守非营利组织的守则;但是像一些项目本身没有囊括的,而社工根据所在驻地的需求开展的活动,则要做好运营成本的核算,收取一定的基础费用,因为公益并不同于对外输血的慈善!

五、就业态度

一个好的机构,必定有一支强大的队伍,而要打造一支强大的队伍,则必定要对每一位的员工的专业素养有着很高的要求。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不处于优势的专科生是否更加无利?

现在大多数的毕业生,在应聘职位的时候总在要求,机构能给我什么,是否可以得到优待,而不是我能为机构提供什么,我的能力在哪,无形中便造成了我们就业阻碍。怎么破?

首先是问问自己的专业素养是否达到机构的要求,在要求机构能够为自己提供好的待遇的同时注意扬长避短,充分体现自己有利于机构的一面并积极努力,不卑不亢,展现我们湛教社工的自信形象!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历过才有成长。三年大专生涯即将结束,回首过去,及时总结,很高兴看到了自己在专业实践领域成长的同时也能为湛江社工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毕业之前,我要把握好这段时间,复习好继续深造的理论知识,同时酝酿好今后创业的思路,把自己的“计划”的那三个内容做出成效,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助力社工的遍地开花!

 

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政史系

2013级社会工作1 赖忆林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recommend/2016/0509/262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