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苏州九个街道(乡镇)试点社区服务社会化

苏州九个街道(乡镇)试点社区服务社会化

商报讯(记者大秋)今后两年,苏州9个“三社联动”基础较好、社会服务设施比较完备的街道(乡镇)将启动全市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三社联动”暨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试点街道(乡镇)量身定制“综合包”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与此同时,专业社工机构派出“全科社工”为居民服务。

社区服务社会化是指以公共性、公益性和专业性为核心,采取“街道打包、社区落地”的方法,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社区照顾、社区参与、社区融入和社区发展为重点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处处长谢鸿娟介绍,目前我市备案的社会组织2万多家,能够提供专业化服务、正常运转的专业社工机构不足20家,普遍规模过小、实力单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能力较弱。为了将社区工作“提档升级”,我市一方面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综合受理、全科社工、全能服务”机制,逐步取消社区“一站式”服务按部门条线设置岗位,推行“全科社工”模式,将节省的人力资源充实到“三社联动”和网格化管理中去;另一方面,采取“街道打包、社区落地”的方法,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

首轮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为期两年,选择吴中区长桥街道等9个“三社联动”基础较好、社区服务设施比较完备的街道(乡镇),量身定制“综合包”。据介绍,街道(乡镇)服务项目为“4+1”模式,“4”为必选项目,包括提供专业化服务、搭建“三社联动”实体化平台、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探索建立街道或社区公益金;“1”为自选项目,如本街道社区服务模式研究,探索新型区域化党建、团建服务,或其他个性化自选项目。社区服务项目为“3+1”模式,“3”为必选项目,包括社区需求调查与分析、促进社区互动和居民参与、提升社区组织化程度;“1”为自选项目,为探索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问题,或其他个性化自选项目。合同期限两年,社工机构“按合同向街道(乡镇)派出常驻全职人员,试点第一年不少于5名,第二年不少于8名。”谢鸿娟介绍,为鼓励和支持专业社工机构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社会化,放宽准入条件,凡在苏州市及任何一个县级市登记的专业社工机构,都可参与大市范围的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

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表示,“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不低于30%,形成以城带农、城乡一体的现代社区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0503/26101.shtml